冬至到底该做什么,我一直没有明确答案。

这一天,东北吃饺子,家乡吃羊肉,广东呢?好像是听陈奕迅的《葡萄成熟时》。

当然,今天并没有下雨,有出太阳,但冷意是从早冷到晚。

所以我出门买衣服,毕竟有小半年没添置新衣,挑挑拣拣,最后买了一件外套和裤子。我现在穿的好几件衣裤,都是三四年前买的。

我看了一下购买记录,我去年也差不多在这个时间,买了一件摇粒绒,看来寒冷和节俭让我在同一时间做同一件事。

这么一想,冬至也是大家在同一个时间,吃饺子,吃羊肉,听粤语歌,无非是约定俗成,找一个借口把大家聚起来,在北半球黑夜最长这一天,做一件热乎的事。

当然,我照例去烧腊店吃饭,跟过去没什么两样。

说到底,只要是一个人生活,就不会有太大变动,生活习性会按照同样的轨迹发展,去年怎么过,今年也怎么过。

那么,冬至与否,对我来说就没那么重要,好处是可以找个由头吃顿好的。

冬至已到,很快就要过年。不知道为什么,我开始对过年焦虑,想到要做一堆琐事,例如工作囤稿,抢火车票,收拾东西,以及我过年要不要持续更新文章。

从意愿上来说,我是希望这么做的,不想断更。但我很怀疑到时候能不能做到,农村过年琐事规矩多,我在想怎么找借口不喝酒,要么过敏要么吃点药。

但我还是希望能快乐一点。

按照峰终定律,我们对一件事的记忆往往保留在高潮和结尾,所以很多人很选择在旅游前把账单付了,避免最后付钱感到肉疼。

就像今年春节收假,我还记得乘坐高铁回到深圳时,我吃着家人卤的猪耳朵和鸡爪,以及高铁到站后,担心地铁休息,需要花钱打车,结果发现地铁依然在运行。

于是我很开心地背着包,坐着地铁回到出租屋,洗了个澡,安然入睡。

是的,这算是一种让自己保留快乐的办法。

在今天冬至,我尝试了烧腊店的猪蹄饭,但我觉得猪蹄没有昨天好吃,饭也有点油腻,所以这是个有点失败的冬至。

但是,明年我可能不记得今年的冬至吃了什么,但估计会记得我买了件新衣服和新裤子,所以又是个成功的冬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