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到冬天,我身上就容易起静电。

我不知道这是体质原因,还是衣服作祟,有时一开门,手指刚碰到门把手,就被狠狠电一下。

虽然不致命,但让我很受惊,被电麻之后,我学会开门前用手指飞速打一下门把手,这动作有些俏皮,奇怪的是反而没静电了。

我猜可能是衣服原因,我上周经常穿一件摇粒绒,里面就穿件短袖,但一脱下摇粒绒,就感觉身上有一层东西,附在皮肤上。这时候去碰门把手,肯定被电。

我问了ChatGPT,答曰摇粒绒是化学纤维,导电性差,摩擦就会起静电。如果觉得皮肤上有一层东西,是因为静电会让皮肤上的汗毛,受到电场的吸引和排斥。

好,原理我懂了,那怎样避免静电呢?

ChatGPT的给了一堆建议,最后一个是:推荐摸门把手,释放静电。

一下子,我感觉闭环了。

静电从摇粒绒与皮肤的摩擦而来,最后流入门把手,我只是个中转站。

我还看到摸墙也能释放静电,但我这几天穿的不是摇粒绒,很少有静电。

前几天让我印象深刻的是,晚上我从被窝爬出来上厕所,没开灯,手碰到门把手那一刻,我看见一道微弱的电光闪过,不出意外我被电了。

这事儿的结果是,晚上起床上厕所,我都要做好心理准备。

又怕冷,又怕电,我只能憋着。

今天看到网友在朋友圈分享可以用护手霜,涂在手上能保持它湿润,缓解静电。

但我一个糙人,确实没用过护手霜,目前的护肤品就是大宝,偶尔会涂一涂,现在看来可以买一个试试,刚好手指头有倒刺,不清楚是干燥还是最近蔬菜吃少了。

现在我只能试着开门之前,摸一下墙壁,看下能不能把这电导出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