钱到底该怎么花,是一件很私人的事,但可以确信的是,你不花在此处,就会用在别处。

我在今年10月份时,买过一款新iPhone,没想到去店里提货时,还被忽悠着开通了1599元的AppleCare+。当我把手机拎回出租屋,仔细想想,我买它的最大原因就是尝鲜,想体验一下iOS系统,但完全值不得1万多块钱。

从我的财务状况来说,这是一笔大钱,我觉得这笔钱还能用在别处,况且没有刚需功能,所以我体验半天,就办理退货。

但一个月后,我买了台价格只到一半的的新手机。

这时我们可以思考花钱的意义。

当我们消费升级时,一定是期望加钱能够满足更多的欲望,即便它是商家制造出来的需求,但只要契合消费者,他们就能买单。

去年,我朋友宁愿花几个月的工资,去买顶配版iPhone,可以说是非常奢侈。他不是富二代,生活不大手大脚,没用过iPhone,但就是想要,非常想要。

刚开始我认为他消费一点都不理性,现在却觉得个人经历不同,造成大家对待金钱的态度也不同。

经历过经济繁荣,股市疯狂上涨的人,是无法理解从金融危机走过来的人,前者花钱、投资更激进,后者谨小慎微,从小穷惯了,即便长大后也不愿意有乱花钱,节俭一辈子。

我父母就是后一种人,他们的这种理念深刻地影响着我,让我不敢乱花钱,为别人花钱我能接受,但有时给自己花就会有负罪感。

当然,这种症状现在好不少,变得不乐意给别人花钱了。

但我们拒绝消费升级时,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思考,省下来的钱,我们还能花在哪里,会不会让我们更快乐。

如果答案是确信的,那就值得。

我应该是一个幸福阈值比较低的人。之前我住在更远的城中村,每天想着一顿饭不超过20元,但从地铁站出来,看到有卖烤肠的,就会花钱买一根,老板撒上辣椒面,我吃得满口流油,非常开心。

但到了现在,我搬家到通勤距离更短的地方,周围消费水平更高,已经习惯一顿饭超过20块钱。这种消费升级,我换来了更宽敞的环境(合租房有客厅、厨房),通勤时间缩短可以睡懒觉,有时还能自己做饭节省点钱(虽然已经有几个月没做了)。

所以我想到我退掉的iPhone,省下来的钱我分摊到每个月,是不是可以租更好的房子?有更舒服的生活体验?

甚至我在10月份时思考过《要不要买相机?》,当时在晚上我连型号都确定了,就等着第二天早上付款。谁知道第二天我刷到京东那破事儿,让我理性思考这次消费:如果花1万块钱买相机,就意味着我的储蓄会缩减一大半,生活抗风险能力变低,同时我还要花大把时间去学习拍摄、修图,按我的工作节奏来说,只有周末才有空,每周要特地腾出几个小时去拍照。

问题是,时间跟钱一样,只能被不同的事情占用。如果今天的五个小时我用来拍照,那我就没法看网文、看纸质书、看电影、打游戏。

想了想,我好像没法接受这件事。

况且,买了相机不意味着我能时刻记录生活。当我下班看到一抹夕阳,最好的办法就是拿起兜里的手机拍下,因为我不会背着相机上班。

在使用频率上,手机就远远领先相机。

不可否认,我想买相机、新款iPhone,是中了社交媒体的毒,看到别人在说有了它们之后,能有多快乐。

以前大家跟风买东西,估计就是换个付费铃声,买个牌子衣服。现在得益于社交媒体发展,我们得以窥见别人的生活,奢华生活体现在更大的房子、更贵的跑车、更新的手机、更潮的奢侈品,这放大了我们的欲望,而门槛只是金钱。

金钱是最容易得到的,也是最不容易得到的。

最后,我们从云端飘落,还是要面临生活,你可以忍受这种欲望过活,也可以拮据几个月满足一下它。

只要你快乐,那就足够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