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段是手段,目的是目的,问题在于我们很容易混淆二者。
说到看书,很多人会定一个目标,比如一年读50本书。看书是好事,但定这个目标之前,没有思考过为什么要看书。
因为看书其实是手段,目的是你希望通过看书解决什么问题。
有的时候,我们定的目标,很容易随大流。由于从众心理,看到别人定的目标,就直接拿过来用,但没有问过目的是什么。
也就是常说的「不要为了看书而看书」,这会浪费你的时间。
在我看来,目的是坐标,手段是路线。即便你说人生是旷野,不是轨道,但没有轨道,人又该如何抵达旷野呢?
拿打游戏来说,我的目的就赢和快乐。输赢是游戏机制,但没人会喜欢输的感觉;快乐是过程也是结果,这能让人持续玩下去。
但因为英雄联盟的ELO机制,它会给你匹配各种非常菜的队友,让你打游戏只会高血压,只会打字骂人。所以我放弃了,不玩了。
作为游戏设计者来说,它希望玩家长期沉迷,但为了太过顺遂影响游戏平衡,又怕输得太多而丧失斗志,因此会通过这种机制,让你的游戏体验像过山车一样,循环往复。
当你发现更有趣,更值得沉迷的游戏时,以前的游戏就不会吸引你了。
因为你的目的升级了。
知识管理也是如此,很多人压根没有这么多知识需要管理,包括我,但喜欢折腾工具。然而知识管理只是手段,让知识能够流通、运用才是目的。
在出发之前,不要混淆手段和目的很关键,否则就会陷入「走得太远而忘了为什么出发」。
就我而言,最近沉迷网文就是像从中体会爽感,看主角扮猪吃老虎,结果导致熬夜,第二天没精神,最后也爽不起来了。
这有两个办法,把网文换成更有深度更需要思考的小说,或者限制阅读时间,避免影响睡眠。
当我们能把他们区分开了,也就有了解决办法,要么调整手段,要么重设目标,前提是能够意识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