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今天逛知乎,看到答主pansz斩钉截铁地说,27英寸以上的显示器,就应该上4k显示器,一旦习惯4k,你就用不回2k了。
接着,我就开始在购物app上搜索4k显示器,看了不少测评,最后购物车有七八款有意向的显示器了。
我目前在用的,是一台27英寸的2k显示器,刷新率180Hz,目前用了一年有余,显卡是4060ti,应该带得动4k显示器。
现在市面上4k显示器的价格已经探到1000元了,再加点预算还能加上高刷,厂家都在拼命卷价格,2000元以内也能买到质量不错的4k显示器。
当然,我现在已有的显示器也还能用,但为什么想换呢?
第一,现在的显示器看久了眼睛不舒服。
或许是个人原因,我经常盯一会儿就觉得刺眼,但很多使用场景是需要长时间屏幕的,看电影、打游戏、写作、阅读,经常感到眼睛酸涩。
当然,长期看屏幕都会导致视疲劳。但我以前用过的显示器,并不会有这么严重,而且也有区别,那种眼睛长期看屏幕,导致眼部肌肉紧张的酸涩,而这台显示器是它的发光让我觉得刺眼。
第二,升级日常使用体验。
通过网络了解,4k显示器属于「旦用难回」,显示更会清晰,更精细,文字渲染因为分辨率大嘛。
带来的好处是可以观看4k视频,比如YouTube,硬盘里的4k电影。而且前段时间我还买了Netflix,可以看4k。
毕竟电脑每天都要用,我下班回来后要码字,逛逛网站,周末会看点电影,偶尔打游戏,属于使用频率很高的必需品,那就「有义务」买一台好的显示器。
第三,最近京东有八五折国补活动,有种不买就错过的感觉。
目前只要搜索,头图显示有绿色国补的就能享受折扣,让我觉得非常划算。
主要原因就这三点,现在可以说说我对4k显示器的需求。
1,希望屏幕护眼。
我购物车的显示器,有不少是支持硬件护眼的,主要逻辑是过滤屏幕中的蓝光,或者无闪屏技术,降低视疲劳,让眼睛更舒服。
电脑上有不少应用可以做到轻度护眼,包括我用的f.lux,是通过调节屏幕色温来护眼,屏幕黄成一片,但没法改善硬件自身的缺陷。
2,高刷可有可无。
尽管我现在用的是180Hz的高刷显示器,但我日常使用感知不强,况且我不玩FPS游戏,更别说最近几个月我都没碰游戏了。
哪怕我把手头的显示器,改成60Hz,也没有丝毫不适。这跟手机上的高刷,还是有挺大区别的,手机是因为屏幕小,高刷感知更明显,我也愿意用有高刷的手机。
3,价格适中。
目前预算暂定2000元以内,这个价位的4k显示器非常多,不过一分钱一分货,我会买能力范围内比较好的。现在之所以觉得目前的显示器刺眼,就是因为当时图便宜。
4,其他方面。
例如升降可调节功能,我觉得无所谓,大不了我在下面垫两本书,也能达到效果。
接口也无所谓,我的显卡支持DP和HDMI接口,无非是换根线罢了。
屏幕方面,OLED、IPS和Mini LED,目前来说不追求HDR的话,不用考虑Mini LED,至于IPS和OLED我则没有偏好,前者通过背光源发光,可能会漏光,后者是自发光,像素点可以独立发光,对比度高,因为黑色可以不发光嘛,坏处就是可能会烧屏,但现在的厂商技术都比较熟悉,可能不用太多瓜操心。
现在手机用的很多都是OLED屏幕,当你开到夜间模式时,会发现黑色非常纯粹,因为不发光,所以就省电了。
至于色域、色深、亮度等等,自然多多益善,水准在及格线以上即可,其他就没有太多要求。
有了需求,我再去挑显示器就好挑了。
当然,回到标题:要不要买4K显示器?
我目前是倾向于买的。但买不买还需观望一下,这会让我又多一笔开支,我打算在周末去钻研这个问题,现在想得太多,容易分心,注意力涣散。
那么你现在用的是什么显示器呢?使用体验怎么样?
欢迎留言分享一下。
【题外话】
我才发现这是第三篇「要不要买……?」文章,之前写过《要不要买车?》和《要不要买相机?》,当然,最后我都没买。
感觉我可以开一个「要不要买」系列,将来如果我买了,还能找出相关文章,看看当时是怎么想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