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午看了MoneyXYZ的最新视频,主题是自私是自救的第一步,之后详细说自己的观点。这个视频对我很有启发,在这之前,我就明显感到自己有时比较自私,不愿伸出援手,但自小接受到的教育,有时感到内疚。
看了这期视频,我知道自己没有错,也知道自己在贯彻着「穷则独善其身」。
在许多价值观中,都提倡人要无私奉献,舍小家为大家。王小波在他的杂文举过一个例子,某地发生洪水,有根电线杆被冲走,有个知青跳进水里去捞,结果人也没了。人命重要还是电线杆重要?但当时的舆论是,不要说电线杆,即便是一根稻草,也要不顾一切地下水去捞。
这明显是矫枉过正,套用他们的逻辑,一个知青活下来对社会的价值明显更大。电线杆没了还能造,但人命没了就没了。
现在社会和谐,治安稳定,没有动辄就要牺牲的情况。但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更频繁,更直接了,我动不动就会收到许久未联系的亲朋好友来借钱,一问就是两三千,要我帮帮忙。
我对于这种情况有一个标准:只借关系特别要好的亲朋,如果关系一般,许久没联系,对方实在困难,那么我就会借个200块意思一下,这钱就当收不回来了。
因为我要对自己负责。过去的经历让我知道,我只能靠自己,先把自己照料好,攒钱预防意外,例如失业、家人生病,然后才有余力去帮助他人。
大部分人对自私都存在误解,认为就是自私自利,不在乎他人死活。其实是因为「自私」这个词让人感觉比较负面,如果换成「自力更生」、「照顾自己」、「不依赖他人,也不成为他人的负担」呢?
当我们接受别人对于自私的负面定义,就会觉得自己不该这么做,会受到煎熬。你一旦意识到,自私就是「把自己放在首位,不伤害他人,有余力再去帮助他人」,就再也不会受到牵绊。
如果连自己都照顾不好,怎么去帮助别人?
当然,我不否认有许多无私的人,你找他借400块,哪怕他只有500也会借给你。但我做不到。
以前家人说我自私,原因我忘了,估计是因为钱的事。但我那时没工作,囊中羞涩,只能先顾及自己,后来有工作,能够经济独立后,我才有余力发点红包,这时就不会说我自私了。
其实自私也是在做预期管理。当你吝啬惯了,突然大方起来,别人就会很感动,如果一直借钱,有一天不借就会被骂抠门小气,怎么想都不划算。
如果你想拯救自己,不被各种琐事拖入谷底,你就要自私起来,先照料好自己。
所谓的大方、乐善好施,其实是自私的结果,你足够有钱了,才能这么做。如果在过程中,你不断借钱,最后一天不如一天,那又能怪谁呢。
所以,请你自私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