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我看来,迷茫分两种情况,一种是不做事对什么都迷茫,另一种事有事做,但对所作的事感到迷茫。

我大学毕业时,对未来感到迷茫,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,摆在我面前的事考公和找工作,但我纠结了很长一段时间。随着我看行测,越发觉得在看天书,就知道自己不适合考公,转头就随便投了个简历,对方要求不高,面试完没几天就工作了。

我解决迷茫的办法,就是先找点事做,忙起来就不会想太多。

可后来看很多人的分享,发现他们的迷茫跟我完全不同,毕业后宅在家里,一边努力看书准备考公考研,另一边看着别人正在赚钱非常羡慕。

于是他们迷茫了,经常在网上询问,自己很想靠某个岗位学校,但成绩还不达标,可又想去一线城市赚大钱。

这明显是理想主义了。他们遇到考公考研的挫折,就会把他们当作天大的事,理所当然地觉得去大城市工作,年薪百万非常轻松。

时间,也就这么在迷茫中流逝了。

大城市有这么轻松吗?找工作你可能就要找一俩月,如果是毕业后在家考公考研一两年,面试官询问你毕业后的空窗期做了什么,你如实回答,可人家会想,既然如此,我为什么不招刚毕业的大学生呢?

投了100个简历,打电话过来的没几个,面试几十家,进二面的寥寥无几,甚至有的公司路途遥远,为了珍惜这个机会,你需要坐两个小时的地铁加公交,到了后才发现是个流水线电子厂。

我去年在深圳找工作,有一家广州的公司线上面试我,但操作非常低劣。第一次面试,说你想要的工资可能给不了,我忙着找工作,觉得压一千也没事,说行,可以,没问题;第二次面完,又说考虑到各种情况,还要再压一千工资,我还是满口答应;到三面时,对方果然继续压一千工资,说可以再某月某日到岗。

但我这时已经拿到了一个offer,随便找了个拒绝话术,复制发给HR,对方再也没回复。

这就是普通人在大城市面试的残酷,还有跟多人半年都找不到工作,因此哪怕工资没别人搞,我也觉得自己挺幸运的。

对于迷茫的人,需要打击,需要肯定,需要做事。停滞不前还能理解,可如果已经走下坡路,思维古板,接受不了新思想新技术,那就只能一直迷茫了。

我有个朋友,之前一直迷茫,但家底颇丰,后来去开店,经营不善倒闭了,我从他的朋友圈看出来,很痛苦,想做最热爱的骑行。后来兜兜转转,开了个自行车店,我看他的朋友圈,很明显比过去开心多了。

迷茫的时候,不要停下脚步,去做能带来正向快乐的事情。

如果觉得考研考公考不上,就安心找工作,好好睡觉,好好攒钱。

只有行动起来,才能突破迷茫,拿工作来说,你可能会遇到苛刻的领导,狡猾的同事,繁重的任务,冗长的流程。

这时,你发现当初的迷茫,对于现在来说,一文不值。

恭喜你,你升级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