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已经好久没像今天这样散步了。

中午吃完饭之后,我沿着路在附近溜达,同时拿手机拍一些大厦。这时我的脑海里存了个收集建筑的念头,我发现虽然都说深圳的大厦同质化严重,其实细看下来,还是有很多区别。

有的格子是凹进去,看起来棱角分明,还有的大厦中间会突出来,故意造得与众不同,部分中规中矩的,就是远远望去,都是大小一致的方格。

我就这么边拍边走,兴致盎然,来到一个广场,视野辽阔,没有多少人,于是站在中间拍了一张照片,可惜相机的超广角有限,没能拍到两边的翘起来的尖角。

这种拍摄,不在乎美感,只要手机拿稳,构图中正,就能得到还算满意的照片。

今天这次散步,我觉得走了挺久,但看时间,才发现也才20来分钟。

我们能从散步中得到什么呢?

我觉得会让我去发现真实。深圳有个地标性的大厦,叫做平安国际金融中心——深圳的第一高楼,过去总是远远瞥一眼,高耸入云,像是一把巨剑,醒目张扬,难以忽视。我以为它离我非常遥远,今天才发现,相隔并不遥远,我只要走一段路就能看到它的全貌。

这种发现非常惊喜。如果不出来散步,不用双脚丈量距离,我可能永远不知道它离我有多远。

我觉得散步很像扩展迷雾地图。以前玩战略类游戏时,刚开始四周一片灰雾,随着探索就能发现资源,也能把自己的建筑拓展出去。

尽管现在有地图导航,但它无法确切地告诉你更多细节,道路两旁是什么树,开的花是什么颜色,天空是积云密布还是一片湛蓝,建筑在阳光反射下是什么颜色,等等。

只有向外延展,才能在此刻把它们纳入视野。

如果不知道做什么,那就散散步。不用把什么焦虑、烦恼抛诸脑后,估计谁都做不到,散步的过程会逐渐让你感知外界,能让你片刻远离负面情绪,再面对它们时,好像也不那么重要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