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昨天的文章里,我提到沉迷手机的问题,在于你不玩手机,能不能找到一件事来替代它。如果能,就证明你可以戒断手机。

那么,什么事可以代替玩手机呢?

首先,我认为是爱好,一个可以让你获得快乐,且不依托手机的爱好。

我之前关注过一个视频博主,「老黎&小黎」,内容就是父子弹吉他唱歌。最近我看得少,可当初的感受还在,我很羡慕这对父子可以一起全身心投入一件事,边弹边唱。

这种就属于爱好,它来自于传承,有着另一个人的生命作为陪伴,无论将来走到哪,都会陪着孩子。

对于现代家庭,这种情况非常罕见。父母忙于工作,回到家后身心疲惫,只想刷手机,没空管孩子的教育。但是,家长会要求孩子培养阅读的习惯,主动阅读,主动学习,最好不用家长参与。

可这种孩子是少见的,因为阅读需要忍受长期的枯燥,才能体会到后面的乐趣。手机则不同,这条视频不快乐,下一条一定可以。所以,家长不引导,不陪伴,指望甩一本书就能让孩子彻底安静,你觉得可能吗?

于是,孩子满嘴网络烂梗,大脑被短视频思想取代,这时才想着指路就难了。可惜,这些道理家长们不懂,只能责备孩子不够自律。

当然,这是从培养孩子角度来说,对于我们个人而言,能够培养的爱好太多了。对我来说,当初想买相机,就是想培养摄影的爱好,用相机驱使我多出门,少宅家;同样,我还想玩皮具,想养植物,想爬山,想旅游,想钓鱼……

到最后,我还是选择宅家,看点小说、电影、视频,再写点东西,够了——因为它们成本低。

手机的好,好在一手可握,手机的坏,也是如此。它太过便携,太容易从兜里掏出来解锁,所以软件的产品经理们,会把软件做得足够符合逻辑,降低使用门槛,让你无需思考,就能畅快使用。

你一个人再精,能精得过成百上千的团队?

看起来是个无解的答案,其实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手段,让自己接触手机变得麻烦,例如不带入卧室,如果是单间,就可以放在衣柜顶部,让自己不容易拿到。

玩手机的快乐,跟过后的空虚,其实是一样的。因为快乐来得太过轻易,走得也很迅速,但通过自己动手带来的快乐,就能维持更久。

如果实在找不到一件事情能带来快乐,那么玩手机、打游戏,也是不错的选择,只要不内耗,不感觉虚度时间,那也挺好。

但我认为,我们还是需要一些与自己共处的时间,可以是散步,发呆,躺平。在这过程中,尽情发散思维,思考宏大的、渺小的、有趣的、悲伤的,和自己对话,这是玩手机不能带来的。

无论思考结果是好是坏,最起码经过了大脑小人的打架,它们会变得坚固起来,哪怕是粗糙的,这是你上划刷新几十条视频,也不能带走的东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