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的手机使用时长只有1小时40分钟,其中午休看小说就占了50分钟,其他时间都匀给了微信和杂七杂八的软件。
手机是昨天早上充的电,今天加班回到出租屋后,才把电充上,差不多用了两天。
我看过不少手机戒断的书,但都是看个开头,就没后续了。它们的理念无非放下手机,拥抱生活,以及聊聊为什么刷手机会上瘾,从原理机制,到成瘾危害,最后给你解决办法,给人一种读完后就能彻底放下手机的错觉。
但这非常难,因为手机比那些书更了解你,在你感到无聊、乏味、空虚时,能够给你提供即时快乐的,只有手机。
想要真正地戒掉手机瘾,问题不在手机,而在自身。因为我们只有24个小时,在睡眠时间之外,就要思考还有什么事情能够填补空余时间,是通勤?是工作?是散步?
可手机毕竟是掌上之物,携带轻便,在时间线上可以并联。通勤刷视频、工作看新闻、散步聊微信,大脑的贪图享乐和节能被彻底激活。同样的1分钟,只用来散步多浪费,不如边看手机边散步,等于我拥有了2分钟,还能感受手机的乐趣。
在质问为什么刷手机时,不妨反问一句:不刷手机,那能做什么?
便让自己刨根问底,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答案。我上次听「知行小酒馆」里张云帆的播客时,他强调一个观点,说自己会比较专注当下,在录播客时就录播客,看书时看书,专注在每1分钟,这样将来就不会后悔。
这就是「活在当下」。
有了这个观念后,我试图践行,于是把时间都放在当下,做事时不主动碰手机。就在这两天的体验下来,我的确没有感到任何后悔,也不觉得有任何损失。
当然,我同时还配合一个方法,让我的工作效率直线上升,基本能在下班前就完成工作。虽然还是因为其他原因而加班,但跟以前因为忙不完,而加班拼命赶工作要轻松得多。
这个方法可以等我周末分享,我还要再实践几天看看成效。
就目前来说,专注当下可以很好地少玩手机。我知道,这个方法听起来过于玄乎和卖弄,一点也不精巧,可我的确是这么想的,也是这么做的,在我身上就这么生效了。
少玩手机不是目的,生活才是,我们要把时间放在更重要的事情上。如果我需要手机查资料,看看书,那就打开手机来用,大可不必因噎废食,为了戒手机而戒手机。
让手机回归它的工具属性,打电话,发短信,以及砸核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