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我的手机使用时长格外的短,总共只有2小时27分钟,其中还有44分钟是凌晨睡不着玩的,算下来,我在白天只用了1小时43分钟。
在上周,我基本每天都用三四个小时,时间主要花在看小说和聊微信上面,今天也一样。
那么,今天为什么使用时长格外短呢?我想了下,大概是因为有很多时候我需要放下手机。
比如在吃饭时,工作时,走路时,逛展时,这时候掏出手机总觉得不合时宜。我上次听播客得到一个观点,专注在此刻,就不会觉得时间虚度,那么吃饭时吃饭,逛展时逛展,我偶尔会掏出手机拍个照,之后就不会点开小说app,继续看网文了。
晚上回到出租屋,这时手机电量还有70%,我计算使用时长,不足2小时。那么,我今天有感觉错过什么事情了吗?
其实并没有,甚至我在洗完澡后,狠狠逛了50分钟的浏览器,看网页、社媒、视频。
是的,我无非是把刷手机的活交给了电脑,但是电脑的屏幕更大,视野更宽广,即便是看视频、听音乐、聊微信,体验也比手机更好,看得更多、听得更响、打字更快。
我想不到,手机在这一刻的优势是什么,或许只有躺在床上时,才显得它们过分贴心。
在我下班去吃完猪脚饭后,我观望路过的行人,发现他们都捧着手机,看样子不是在处理工作,也不是地图导航。
在过去,我之所以走路玩手机,是因为觉得走路无聊,路线过于熟悉,大脑没有新鲜感,这时需要手机刺激一下大脑阈值,期望得到多巴胺的奖励。
然而,当你下楼梯踩空时,就知道多巴胺没有小命重要——我经历过后,再也不敢下楼梯刷手机了,因为脚崴之后太痛了。
出门在外,多巴胺可以往后稍稍。尤其在深圳的人行道,更需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,否则你迈步往旁边变道,后面可能就窜出来一辆电驴。
没有手机瘾的这一天,我格外开心,毕竟熬夜时已经玩过了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