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看了B站UP主智能路障的视频了,谈到了消费主义。
他说他是极度反消费主义,我想我也是;但这是过去,现在他也开始动摇,认为消费并无不可。我有点困惑,但看下来才知道,智能路障认为,在很多消费里,花在体验是比较值得的,例如旅游、爬山,因为有个纪录片还是调查说,很多老人都会对过去没有体验的事情感到遗憾,攒了这么多钱,都没好好享受过。
我突然能理解这一点。在国庆时,我一个人吃了200块钱的海底捞,这应该是我吃得最贵的一顿饭,平常超过30块钱我就无比肉疼。但回忆起那天的感受,我一点后悔都没有,反而觉得非常值得,我体验到了海底捞的服务,也一个人吃了满满一桌,一个人安静地吃,不用跟人聊天,想吃什么肉就下什么肉。
这应该属于体验的一种。
那么这是消费主义吗?毕竟那只是一顿饭,吃猪脚饭也是饭,最后都会填进肚子里消化掉。从未来看,这个时间点吃猪脚饭和海底捞,都没什么不同。
但这只是肉身的角度,在肉身之上的,还有我们的感受。往后的时间,我想我都会记得我在2024年国庆的最后一天,一个人吃了一顿200块的海底捞,倘若是猪脚饭,那么我肯定记不住究竟哪天吃了,哪天没吃。
消费体验,大概就是这种感受。我还记得上次放假,去朋友的城市吃火锅,火锅的味道我忘记了,聊的天也忘记了,但感受还记得,因为我跟朋友几年未见。也正是那天,我们看到邻座一个男生一边刷手机一边吃火锅,我才萌生一个人吃火锅的想法。
食物进入胃中,要么分解消化,要么转换成营养反哺肉身,但体验的感受就在脑海中,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淡化,最后会镌刻成一个标签,浓缩了当时的一切情景。
只是消费体验这件事,非常模糊。买苹果手机算不算消费体验?买车算不算?买房算不算?
我暂时回答不出来,但我们可以给消费做一个界定,例如消费负债不要超过2个月的工资,否则遇到点事,一旦还不上,这个体验就会变得无比痛苦和深刻。
最后,我对于消费也异常宽容起来,不再疾恶如仇,更不会去告诉别人应该如何消费。在去年,我消费得最值的一笔钱大概就是现在用的台式电脑,十分流畅,硬盘空间充足,而之前的笔记本已经放着吃灰了。
那么今年呢,估计是那顿海底捞了。它告诉我,我确实能吃得起一顿看起来很贵的饭,只要在我的消费承受能力范围内,我可以挑个好日子,搓一顿好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