写得越来越多,我才发现写作并不是一个完全依靠灵感的东西。

过去我总觉得写作没有灵感,不知道能写什么,想要强行写,但怕写出来的是一坨垃圾。时间长了,我才知道灵感可遇不可求,也许是瞥到只言片语,或者看到一条视频,这时思绪翻涌,想要表达一通。

这种机会并不常有,况且在我动笔前,会问自己一句,我能不能写出新的见解。如果是一本书的观点、概念使我感兴趣,我想把它介绍给别人,那么转述过程中,会不会损失关键部分,它让我产生哪些思考,联想到哪些东西。

如果都没有,我会考虑要不要写。

很多人怀念曾经的自己灵气充沛,估计是那时无知无畏,满腔愤怒,以为自己是世界的中心,想要用语言刺破它。最后当然没有用,也就慢慢放下手中的长矛,在生活中疲于奔波,肩膀上的担子越来越重。

最开始什么都想写,现在想写的怕写不好。这是写作的一大阻碍,妄想用灵感击穿顽石,可一块石头碎了,还有很多块石头,灵感时有时无,只能用铁锤敲击楔子,一锤一锤地把它凿破。

这是笨功夫,也是普通人唯一能用的方法。

如果没有灵感,就只能揪着一个选题,边写边想。这个过程中,能理顺思路,写着写着就想清楚了,甚至能解答过去思考很久都没答案的问题,当时大惑不解,如今醍醐灌顶。有的问题只是在沉淀,只能用笨办法才能找到一些缝隙,随着不断敲击,慢慢就凿穿了。

没有灵感的时候是痛苦的,但是拎出最近读到的东西、看到的视频、遇到的事情,就能展开来写,即便它是一坨垃圾,也是一个成品,胜过脑海中的无数构思。

我有很多次怀疑自己写的东西不堪入目,尤其是当初写的一篇口水话文章,就是肯德基那篇,没想到至今有1万多的阅读量。

这让我很不理解。我已经接受用心写的文章阅读量平平的现实,毕竟现在看公众号的人不多,况且我也不是什么名家。但是那篇肯德基的文章,却成为我这个公众号阅读量最高的文章,我全程写完估计不超过20分钟,写完配图就发了,结果后台涌入许多留言,最后不堪其扰,只能设定留言门槛为关注七天以上,这才清静起来。

这种意外之喜,源于我每天都在写,哪怕没有灵感也要写,哪怕写的是一坨垃圾也要发表。我唯一能对读者负责的方式,就是尽可能写清楚一件事。

因为当我把写作视为每天必须做的事情之后,就能以平常心来看待它,就像刷牙吃饭一样,心境受到阅读量的影响比较小—-毕竟长期以来每天都差不多。

对于没有灵感的方法,就只能坐在电脑前,一字一句地写,想到什么就写什么,不要管结构、言辞、文笔。再自私一点想就是:你只管写,阅读交给读者。

灵感是不可持续的,好在打字可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