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下班出门的一瞬间,一股冷风袭来,顿时让我感受到了深圳的秋天。

这几天不停流鼻涕,估计是要换季了,我的鼻子对温度变化比较敏感,上班时一边眷念空调的凉爽,一边穿着外套怕太冷。

回到家后,想到同事说,深圳最近要降温了,可以考虑把冬天的衣服都洗一洗,不然下雨了晾不干。我打开行李箱,把几件厚衣服裤子都扔进洗衣机,我衣服不多,外套到裤子,大概有六七件,分量不轻,这是让我感叹还是有洗衣机比较好。

如果要说有什么东西最能提升生活幸福感,那一定是洗衣机。过去冬天洗衣服时,需要烧水来洗,这样手会暖和一些,但是洗完后,在拧干水分后,双手也是十分冰冷。

洗澡时,我突然想到丰巢里有个快递没取。结果洗完澡,取快递,后背出了一层汗,只能说刚才的澡白洗了,只能再次冲个凉。

这时的夜晚十分凉爽,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入秋了。深圳只有两个季节,夏天和冬天,不像家乡那么四季分明,还没感受到秋意寂寥,就已经冷得需要穿秋裤了。我看了一下手机里的天气软件,家乡现在17度,需要穿长袖,黑龙江3度,要穿厚外套——大学时也是这个时候开始冷起来。

杜甫的《登高》是我印象里写秋景最好的一首诗,炎热的岭南或许没有这个环境,只有在四季分明、动物群集的地方才有“风急天高猿啸哀”,才能倏忽感叹“万里悲秋常作客”。

但或许是去年没能感受一下秋天,忙着通勤上班,周末宅家,最后只是从体温上感觉冬天已到,需要添衣。毕竟这是深圳,秋天的脚步要快起来,不然很容易被优化掉。

此刻,暂且在短暂的秋意中,感受暌违已久的凉爽,我不知道它什么这次什么时候走,下次什么时候来。

对了,我刚才取的快递是一件短裤,是被商家的“反季捡漏”广告词所打动。这是广东,我应该能趁着冬天来之前穿一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