深圳的今天很凉快,凉快到不需要空调,我就能在卧室度过一天。

自从空调修好后,只要我在出租屋,就一定会开空调,因为深圳实在太热了。

但我的体质并不适宜吹空调,温度太低就容易流鼻涕。当初大学暑假回家时,我买了一张卧铺的火车票,还是上铺,空调刚好对着我吹,也没法调温度,我一边期望凉快点,一边裹着被子流鼻涕。

昨晚我被空调吹着有点冷,关掉后也能睡着,今天醒来,发现不开空调也不热。

这是一个适合打扫的天气。

我把门窗都打开,任由风穿堂而过,随后给卧室的墙上除霉,打扫地板,再把床单被套都扔进洗衣机,最后拿到天台晾晒时,太阳依旧耀眼,但却非常凉快。我在阴凉处歇坐一会儿,风吹着床单猎猎作响,远处有一条飞机拽出来的云线,拉得又长又远。

原来深圳还能这么凉快。

下楼回到卧室,就这么坐在电脑前看网文,不时有风穿过后背,最后我索性赤脚踩在地板上,冰凉舒适,无拘无束。

这一刻,我感受到难得的宁静。外面依然吵闹,小孩子在嬉戏,但当下的风,电脑,坐垫,地板,就让我觉得宁静。

这种宁静,是空调不能带来的。因为自然的风不讲道理,来时带着凉意,走时裹着燥热,可它不听差遣,没有定时,因为它不需要你支付电费。果然免费的才是最贵的。

在家乡时候,避暑方法就是开着门窗,等风来做客,空调往往没有用武之地。再加上隔几天就会下雨,温度骤降,这时需要穿见外套,所以大家才会说贵州也适宜避暑。

来到深圳后,在夏季天天吹空调,直到十月初才得以暂停,看来国庆除了让打工人休息,也是在给空调放假。

洗澡后,我关上门,怕热了出汗,也没开空调。但写到这里,我觉得卧室有些沉闷,于是打开门,风继续吹,继续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