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几天跟朋友一起吃火锅时,点了一份双人套餐,但我们的邻座是个男生,他对面没有碗筷,一边看手机一边吃火锅,应该是一个人。
我跟朋友当时就震惊了。我喜欢吃肉,也喜欢吃火锅,但我的潜意识认为,吃火锅是两个人以上的事,尤其在火锅店,因此我只有在聚会时才会吃上一顿火锅,但我的聚会次数又屈指可数。一般的火锅店都是正方形桌子,上面能够架住一个火锅,为了节省空间,靠墙放的桌子可以坐两个人,这是火锅店最小的单位。
但那个男生就一个人坐着,才让我知道吃火锅的最小单位也可以是一个人。一瞬间,我感到钦佩,按照流行语来说,就是他的“内核非常强大”,强大到可以忽略一切目光,沉浸于美食之中。
曾经大学想看电影时,觉得一个人要坐公交去市区,在电影院时旁边都是情侣,还要一个人回来,多少让我难为情。这种难为情,也让我错过不少电影。
现在则不然,我今年独自看完《飞驰人生2》和《抓娃娃》,也没觉得有什么别扭。我想,一个人吃火锅,应该也是如此,不管别人几人成群,但我也有自己的火锅,供我一个人吃。
最后,跟一群陌生人看的电影,感受也是私人的;一人坐在火锅店,连锅底都是独享的。
我猛醒到,很多事也可以一个人做,不需要强求有人陪伴,例如爬山、看海、看电影、散步、吃火锅、喝酒……写作和阅读也是私人的,在分享那一刻,才会连接世界。
那个男生吃完走后,我想着,以后我也要尝试一个人吃火锅,以我的食量,应该不会浪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