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从买了550元的黄金基金后,我总惦念着它,时不时会点进软件,看看最近收益如何。很不凑巧,我是在最高点买的,第二天就跌了十几块钱,经过两月以来的跌宕起伏,收益从亏十几块,慢慢到亏两三块。

今天刷到金价大涨的新闻,晚上打开支付宝,顿时泪流满面,我的持有收益从负数变成正数,累计收益+3.28元。

其实我把购买的黄金当作电子宠物,每次查看收益,都是“哟,比昨天赚(亏)了几块钱”。如今宠物很争气,总体收益变成正数,但我没考虑加仓,生怕又买到高点——从上次买到高点那事儿,就证明我不是一个理财能手。

我有些明白为什么很多人热衷买股票、证券、基金,就是因为它们是即时反馈,收益实时呈现,总让人觉得有涨的可能。而工资需要等下个月才能看到,太晚太少,不如走捷径。

买黄金时我不这样想,不奢望能赚多少,买了就放在那里。我连黄金etf这个概念都不懂,也不知道为什么涨为什么跌,纯粹是别人的推荐,那就买咯。

虽然目前收益为正,不意味着我推荐任何人购买。因为我的理财观念很保守,这550元已经是抠抠搜搜匀出来的,属于亏了也不心疼——目前来看,也不会全折了。

我听过一句话:“人只能赚到认知以内的钱。”我觉得还能补充一句:人更会亏认知以内的钱。

认知以外当然也会亏,而真正亏得厉害的人,都是自认为研究透彻的老手。这大概是理财版的善泳者溺。

我今天买了两瓶无糖可乐,支出6.5元,黄金收益3.28元,等于是我白赚一瓶可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