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看和菜头提到《黑客与画家》这本书,出于兴趣,上豆瓣搜索评价,发现有8.7分。这在豆瓣来说,属于值得一读的类型。

但我看到了几个差评,有说只感受到作者对于书呆子的优越感,也有说观点实在狭隘自负,三观不正。

同一本书,不同人读下来会有截然不同的观点,这很正常。其中有一部分人,不在看书,而是在看自己;他们看书的目的不是获取新知,而是在找认同,以自己的观点为尺子,衡量其他观点。

结果,深信不疑的观点更加深信不疑,一切不符合认知的观点都是批驳。我想到一个故事,大意是某学生找老师请教,结果老师上课时,学生不断反驳,说你讲得不对。下课后老师说我教不了你,学生问为什么,老师说你已经很满了,我没有什么能教你的。

这意思是说,学生就像一杯满满当当的水,再也容不下别人的一切知识。

一些人也是这么看书的,他们会留下诸如此类的评价:“这本书只要看就最后一章就好了”,“这讲的不就是……嘛”,“一句话就能讲完的事,为什么要说这么一大堆”,“这本书怎么能拿这么高的分,打高分的都读懂了吗”。

因为我阅读量狭窄,对书非常宽容,只要不是内容差到令人发指,逻辑漏洞百出,也都不会打差评。回想我年轻时读过大冰、张嘉佳的书,那时居然觉得还不错——这也说明,对于大众来说,道理不重要,能让普通人看懂的故事才是王道。

烂书当然有,这点毋庸置疑。一本书的价值其实跟读者有关系,如果对某个领域感兴趣,就去找相关的书籍,结果会发现有的自己觉得不错,但评价并不高,这就说明对别人帮助不大,唯独让你受益匪浅。

只是在评价时,需要问自己,到底是在求新知还是找认同。这点在微信读书上尤为明显,只要在阅读过程中,就能随时留下评价,过程极其丝滑。倘若是豆瓣,你还需要电脑打开网页,或者手机点击app,再搜索书籍,打分评价,过程相对繁琐。

若批评不自由,则赞美无意义。别人的评价终归属于别人,同样一本书的观点也源于作者,作为读者还是要通过自己的眼睛和大脑,得出自己的看法。

无关正确,无关认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