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经常收到家乡的消息。
同事前段时间去贵州安顺避暑,我问对方感受如何,答曰物价实惠,民风淳朴,买个二三十块钱的饭,老板能送上门,去饭店吃饭时,肉的分量给得也很足。
我自己刷抖音,也时不时看到贵州的新闻、美食、段子,例如老外操着一口贵州话,介绍美食。今天在公众号,看到曹将说去贵州旅游,觉得景色很美。
一瞬间,我觉得贵州好像活了。
我想到今年春节回家时,在小镇落脚后,我直奔牛肉粉店,要一份大碗加肉,端上来后肉给得很足,舀两大勺糊辣椒,夹一筷子泡菜。吃完后,才感到回家了。
这一碗牛肉粉不到20元,在深圳我只能吃一份普通的兰州牛肉拉面,这肉薄如蝉翼,价格却相当。
贵州的早餐是要有米粉的,不论是牛肉粉、羊肉粉、素粉、辣鸡粉、鹅肉粉、卤粉、猪脚粉、砂锅粉,尽管地方不同口味也有差异,但都一致认为早餐还是要嗦一碗粉,再加上店家自制辣椒,才算开启新的一天。
读大学时,我们学校门口有一家重庆小面。每当馋米粉馋得受不了,就会去他家点一碗豌杂米粉大碗,能解思粉之苦。
结果来到深圳,出了名的美食荒漠,能吃的就是沙县和猪脚饭,实在不行还有全家、麦当劳和肯德基。他们的优势是口味统一,出餐快,这风格就很深圳。
而深圳物价也高,尤其住在关内。一顿饭一道菜,龙华福田都不是一个价格,福田偏敷衍,龙华还好些。
因此我同事去了贵州,才感叹人民币的购买力如此之高,同样的价格吃火锅,贵州给的肉是深圳的两倍。听到这里我就羡慕了,在贵州时,拿着贵州的工资吃不起,现在拿着深圳的工资却吃不到。
其实,贵州的物价也在涨。随着瑞幸、星巴克、麦当劳等品牌入驻城市,他们的价格并没有变化,也就是我在深圳点一杯瑞幸跟在贵州是一样的。
但贵州工资水平并没有跟上来,前两年我领着三千的工资,有时跟同事喝瑞幸、霸王茶姬,心在滴血,一杯要十几块钱。这些是蜜雪冰城的柠檬水能畅销的原因。
家乡的大商圈增多,购物中心开个不停,房价、消费水平上涨,而工资却纹丝不动。
躺平?别想了。
贵州能让我怀念的,都是美食,而不是近年来涌入的新品牌。
我仍记得十来岁时,在小县城里,表哥带我去吃砂锅粉。沿着街道一直往下走,到第二个十字路口右拐,有一家很小的砂锅粉店,走进去后,初极狭,才通人,复行十来步,豁然开朗。店里有一排小灶,砂锅排列,里面备好了配菜,端上来时热气腾腾,有些烫口,然配料丰富,有鹌鹑蛋、火腿肠、肉圆子、豆芽、豌豆巅等等,震撼了年幼的我。后来吃过很多家砂锅粉,仍没有这碗粉来得安逸。
我想,下次回贵州,可以把砂锅粉安排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