酒不是饮料,而是工具。

工具都有属性,酒承载的属性有解闷、消毒、娱乐、麻痹……对我而言,酒的作用就是社交。

以前在家乡时,喝酒的频率能到每月一两次,次次宿醉。这感觉并不好受,如果放开了喝,那么第二天在出租屋里醒来,会让我极其惶恐:我是怎么回来的?

我丧失了自己的记忆,脑海只有零星片段,只记得踉踉跄跄过马路、上楼、开门、躺床上。我并不喜欢这种失控的感觉。

那个时候,喝酒就是为了社交。一帮人围坐着,酒备好,牌理顺,就等一场游戏来个开门红。然后边喝边聊,要么吐槽近况,要么分享趣事。聊到高兴之时,也是酒喝高了。

因此,我认为酒是社交工具。如果没有酒,这么一伙人坐在那里,嗑瓜子,吃水果,聊聊天,最后话语都是寡淡无味的,回家了只会感叹不尽兴。

所以会有酒肉朋友之说。

在社交上,酒会被作为破冰工具,素不相识的两人喝一杯酒就能熟络起来。

在职场关系,酒还是服从测试工具。不少人喜欢拿酒来驯化新人,尤其是大学毕业生,看着他们从桀骜不驯到低头臣服,就会让领导们舒爽不已。喝酒也有规矩,酒不能倒太满,酒杯必须矮一头,喝完后要一滴不剩。

说回自己,从春节回到深圳后,我已经一杯酒都没喝过了,也没有其他社交。因为酒对我来说,没有消遣解闷的属性,我可以用刷视频、看小说、看电影来代替。更何况我不做啤酒鸭,自然用不到一杯酒。

原因就是酒难喝。我乐于喝饮料,果粒橙、可乐、柠檬水,会让我极其愉悦,这是酒不能带给我的感受。

另一个原因是我有几个亲人,都是因为饮酒过度而去世,这让我有些惶恐。他们或多或少是因为酒精依赖,这说明喝酒是会成瘾的。

我上网查喝酒的作用时,一堆文章告诉我每天和点酒对身体有好处,什么红酒预防感冒,少量饮酒降低死亡率,减少心血管疾病,降低糖尿病风险,等等。他们唯独不说一件事:酒精是一类致癌物。

所以,把酒的其他属性抽离开来,只留一个社交属性,慢慢就能找到其他平替:打游戏,聊天,约饭。

最起码,这些平替不会夺取我的记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