这周我尝试用清单工具管理我的工作和生活,体验下来比较满意。

我过去虽然推崇列计划,但并没有真正地用清单管理工作,偶尔有几天会这么做,但很快就故态复萌。

之前领导分配工作,我满口答应,过了几天领导再问时,我支支吾吾答不出来。虽然不求把工作做到完美,可好歹也要把事情做了,再给反馈,不至于一声不吭。

体验下来,列清单的好处是,不会忘掉任务,避免到了deadline手忙脚乱。有一份to-do list,可以添加任何事项,再逐一处理。

我的使用方法是标签加时间。

首先在收集箱加入任务,尽可能写得清楚明了,看文字就知道该做什么;其次再给任务打标签,我常用的就是“工作”标签;然后设定时间,我是以天为单位,很少会确定明确的时间点;最后可以在清单软件中,添加一个“今天工作”过滤器,设定时间为今天、标签为工作,方便每天查看工作安排。

这么实践下来,我确实能安排好自己的工作,也不会把所有事情都堆在周五了。

践行过程中,目前有两个问题。

第一是我执行力不够。看到清单上的工作,我知道该在下班前完成,可就是想要拖沓一下,刷刷视频,看看网页,最后临近下班才赶出来,质量欠佳。

看“L先生说”公众号这周的文章,提到也许我们不是懒,而是太疲劳了。今天午休我在公司附近散步,深圳绿化做得不错,人行道都有绿荫,散漫地走着,偶尔有几丝清凉。回到公司后,再午睡20分钟,下午的确有了些精神。

因此对于执行力不足的问题,我的方法是充分休息,中午到附近走走,接触阳光和自然,探索一下,扩展公司附近的地图,就像以前玩红警时扫清迷雾的感觉。

第二是工作安排混乱。我的工作大致分为剪视频和写文稿,其他琐碎的有查看留资情况、制作朋友圈图片、整理运营数据、查找合适选题、下载视频素材等等,因此我每天的工作都很琐碎,需要专心的工作就是写稿。

我经常在下午才写稿,要查看同行公众号最近都发了哪些选题,可以用来做文稿参考。但这种工作琐碎,频繁切换会打断工作状态。我想下周可以新建一个“查找选题参考”的任务,时间安排在上午,把看到的、值得参考的资讯链接都贴到里面,加上关键词描述。等到下午写稿时,挑选合适选题来写,这样能减轻我的写稿焦虑。

同理,其他琐碎工作也能安排在上午统一处理:下载素材,查看留言,剪辑视频,分发平台,整理电脑,等等。这方面还可以用马斯克的time box,给任务设定时间限制,提高工作效率。同时我需要学习进一步分解工作,避免执行时过多思考,减轻认知负担,​

一言以蔽之,把大块时间腾给重要工作。

至于生活上,清单使用则比较简单。丰巢快递码,想要买的东西,最近感兴趣的书,都先记下来,空闲时再处理。我还是喜欢保持一个简单的生活状态,并没有事无巨细地安排生活。

例如每天晚上写一篇文章,已经无需加在清单上了。我偶尔想到一个选题,可以聊几句时,会加在清单上做个参考。

这就是我目前使用清单工具一周的感受,总体而言是比较舒适的,不用凭感觉安排工作,能有切实的掌控感。

我使用的工具是滴答清单,全平台覆盖,如果你有其他软件推荐,欢迎留言告诉我。

晚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