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说死亡是睡觉的最小单位,那么苏醒是复活的最小单位。

昨晚24点入睡,8点被闹钟叫醒,疲惫感一扫而空。睡前我甚至看了《我们为什么要睡觉?》的第一章,里面阐述睡眠不足的危害,癌症、阿兹海默病、糖尿病、心血管疾病、中风、体重增加……

这章看完,我立刻入睡。

昨天还感觉浑浑噩噩,今天就满血复活。中午甚至还吃了顿肯德基,午睡20分钟,十分满足。

我想,这就是幸福的最小单位吧。

今天继续看那本书时,提到睡眠可以巩固记忆。我们大脑有个东西叫海马体,负责管理记忆,我们记忆的东西都会第一时间存到海马体。但海马体容量有限,这时会通过睡眠把部分记忆,转移到皮层,这样会记得更牢固。

科学家也做过实验。他们把实验组分成两组,一组睡觉一组不睡,让他们记忆100张人物图片和人名,随后第一组睡觉,另一组继续刷网页。过了8小时,继续让他们记忆新的100个人物时,不睡觉组就坚持不下去了。这还有其他实验,例如记忆知识,结果也是大同小异,睡觉组的记忆效果明显优于不睡组。

为了自己的大脑健康着想,还是要好好睡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