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个月我断断续续把《硅谷》前四季看完,依然很有趣。
以前高中大学看过,现在算是重看。不过第一季结尾的发散算法,令我记忆犹新,震慑住当时还是高中生的我。而这部美剧,让一个文科人也能直白地理解程序员的世界,并深深着迷于低俗烂梗。
故事主线是一个叫Richard的程序员,开发出一个压缩率非常高的算法,带着小伙伴一起创业,经历拉投资、跟大公司竞争、险些胎死腹中等等,但更有趣的是一帮人打嘴炮,互相挖苦,看得非常欢乐。
最起码,我在观看时非常愉悦。
《硅谷》并没有避讳人物的缺点,反而会无限放大。最明显的当属主角Richard,冲动无脑,当被别人指责或听到某些消息,立马兴冲冲跑去质问,结果发现是乌龙,这种桥段反复上演。同时自私自利,管理能力差,在第四季尤为明显,恶意中伤跟随自己的伙伴Jared,也很少主动关心别人,自尊心还非常强。
我比较喜欢的角色是Jared和大头,前者善良真诚,贴心细腻,对Richard各种嘘寒问暖;而大头一直有好运眷顾,就因为跟主角是好朋友,老公司为了打压主角,就给大头升职加薪,最后去斯坦福想面试读大学,却被聘请为教授,关键没心眼,给人一种傻人有傻福的感觉。
另一个值得看的是Dinesh和Gilfoyle的嘴炮,就像没头脑和不高兴的组合,从第一季吵到最后一季,非常有梗。
《硅谷》很反常规,四季看下来,里面的角色都没有明显的成长主线,第一季还是冲动易怒,敏感脆弱,到了第四季还是如此。它主要靠着科技梗,伦理梗,种族梗,性别梗,以及角色嘴炮,拉投资,反派危机,濒临绝境,侥幸度过等等这些循环,来塑造剧情。
好在趣味性很足,科技概念简单,对代码一窍不通,也能看得很愉悦——但还是需要懂些科技公司的梗。
本质上,《硅谷》是披着科技外壳的情景喜剧。它跟《老友记》《生活大爆炸》很相似,只要加入些职场元素、几台MacBook、PPT、风投,还有社恐码农、印度人、亚洲人等等刻板印象,就组成了《硅谷》。
如果你想看点美剧,不妨把《硅谷》列入备选中。《硅谷》已经完结,一共有6季,每季大概有8到10集,每集不到30分钟,非常轻松愉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