搬家后我多了四个室友,三个是人,一个是猫。猫是一个人类室友饲养的,狸花猫,毛色黄白灰,性别不明,住在客厅,有自己的瓦楞纸房间和猫砂盆厕所。
刚住进来时,我跟猫室友相敬如宾。下班回到出租屋,我满头大汗,稍显狼狈,它抬头瞥了我一眼,随后继续做自己的事。这为社恐的我提供了不打招呼的理由。
有一次我看到客厅窗户没关,而猫室友已经在窗外的窗台上卧着。我有些替它担忧,怕它从楼上跳下去,或者爬到别人家的窗台,从此消失不见。我拿一小截火腿肠,花费几分钟把它引诱进来,再立马关上窗户。
这是我和猫室友的第一次互动。后面相处久了,才发现它早就习惯造窗台上吹风、晒太阳、伸懒腰。
我向来不敢深入接触猫。小时候在被猫挠过手,长大后碰到再乖巧的猫,也只敢摸摸头,决然不会把它抱起来。猫的性格独立,行为不可预测,我怕抱起来后它不耐烦,对我又咬又挠。
而与猫室友这种互不打扰的相处模式,让我很有安全感。
相处久后,猫室友忽然与我互动。有一天晚上回来,它冲我喵喵叫唤,但我没有读心术,不知道它在说什么。不过我们向来很少交流,猫室友主动破冰,估计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,我看了一下它的猫粮碗——果然,猫粮没了。
猫室友寸步不离,跟我来到猫粮碗,再抬头看我一眼。我倒了一点猫粮,它也没有道谢,兀自吃起来。
从那以后,我看到它的碗里没了猫粮,会主动帮它续上,偶尔忘记时,它会冲我叫唤,提醒我该帮它添猫粮了。
我们的距离好像变近了。猫室友会主动躺在我面前,露出雪白的肚皮,爪子挠着耳朵。我想它在邀请我一起玩耍,但我看到它锋利的爪子,从未敢上下其手。
我想,我们之间还是要有一些距离。毕竟我受过伤,心门早已锁上。
之前收拾杂物时,我把纸箱堆在客厅角落,上面横盖一个显示器纸箱。过了段时间,才发现猫室友已经占山为王,懒洋洋地躺在纸箱上面,爪子轻轻一划,擦出一道声响。
行吧,你喜欢就睡着吧。
我怎么看待猫室友?它攻击性不强,性格随和,依赖性略强(有几次看到它蹲坐在主人房间门前),但跟我保持着安全距离,是一个有素质的室友。当然,这些评价想必它也不在乎,不如帮它添几次猫粮来得实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