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之前对MBTI非常感兴趣,执着于研究我是J人(计划型)还是P人(知觉型),还上小红书找很多贴子来看。

刚开始深有同感,觉得说出了我的心声,那就是我。后面越看越不对劲,哪个人格都被称为“最可怕的人格”,究竟可怕在哪,我也不知道。

最后,我感到越来越像星座解析。以前大家都喜欢在杂志找星座解读,每个人都能拥有自己的星座,但是把星座名盖住,会发现自己符号多个描述。

例如这句“你天性不喜拘束,热爱自由。你性格温和但却敏感,很在乎别人的态度,你讨厌麻烦,接受能力强,心思缜密,后知后觉”,估计很多人都会感到准确,我也不例外。但这是水瓶座的描述,我也不是这个星座。

星座现在已不流行,MBTI大行其道。其实,MBTI对人格的描述并不准确,更准确的应该是大五人格——但它结果相对复杂,分为神经质、外向性、开放性、宜人性、尽责性,分值不同,倾向也有差异。

MBTI简单得多,也就更适合新生代宝宝的体质。MBTI现在的作用就是打标签,一个人非i(内向型)即e(外向型),再细化就是更精准的标签。标签的好处是让别人第一时间了解你,如果你是i人,喜欢独处,就不会经常打扰你。

但标签往往是贴在商品上的。我们在互联网中,就是一个个商品,算法绞尽脑汁为我们打上标签,再推送适合的广告——但我不知道为何,之前在朋友圈刷到十来个美甲广告,我估计微信对我的标签也不准确。

更别说,现在MBTI也成了一门生意。在小红书有人售卖衣服、杯子、手机壳等MBTI周边,你如果是INTP,就应该买一个INTP的手机壳,以此标榜自己。或者关注INTP的账号,看他分享更垂直的内容。

我开始对标签感到不适。我甚至也不清楚自己属于什么人格,测了几次也不够准确,后面又开始为此感到烦恼。最后醒悟到,我的人生不应该被标签束缚,不能因为我是i人,就不能热情洋溢,主动跟人打招呼。

沟通是一项技能,而非天赋,这也说明很多人说不善跟人打交道,其实就是练习太少。有的人发现了问题,于是主动练习来解决;而有的人,早早给自己贴上i人的标签,说我有社恐,不想跟陌生人打交道。

罗永浩说自己是个内向型人格,但不影响他在演讲台上口若悬河。因为他自己也说,这个社会本来就是外向型人格占优势。罗永浩就把自己训练得足够犀利,才有当年提裤子赌方舟子的壮举,拿着白板把王自如按在地上摩擦,甚至还能直播带货。

主动贴标签,就是给自己设限。因为觉得自己更即兴,更随意,所以彻底放弃规划,这就有些因噎废食。

被他人贴标签无可避免,也无需懊恼。例如被说自私自利,抠门小气,那正是好事,起码他们找自己借钱,也能够理直气壮地拒绝:“我就是自私,就是小气!”

别人贴就贴吧,爱给自己画个圈就画吧,就像孙猴子让唐僧站在保护圈里,可挡一切妖魔鬼怪。然而,唐僧早晚要走出来,才能取得真经。

我们的人生不是商品,也不是一个圈,自然无法被标签界定一切特质、属性和价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