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我只去一次电影院,看的是《飞驰人生2》。
其实我对一些电影也感兴趣,《第二十条》《年会不能停》,可最后还是没有走到影院。剩下的电影,我看了演员,就感到索然无味,再加上抖音连续的宣传,剧情都被剧透了个遍,最后感到时间宝贵,非必要,不去影院。
闲坐在出租屋,还是看了几部电影。比较新的有《周处除三害》《美国小说》《老狐狸》,其他的都是些老片,如《大空头》《阳光普照》《史蒂夫·乔布斯》《横道世之介》,甚至还把《黑社会》重看了一遍。
我阅片量实在少得可怜。豆瓣TOP250看过的屈指可数,再加上我看电影比较矫情,喜欢坐在电脑前看,要让我用手机在路上、地铁上见缝插针地看,我也做不到。
今年又被动刷到电影撤档的新闻。我想不少人也跟我一样,找不到一个必须看电影的理由,那些电影题材无非就是喜剧、悬疑、动作,演员有老有新,可仍然觉得不看也没什么。
这不像我去年看《流浪地球2》和《奥本海默》,前者是续作,后者是名导,这简单的理由驱使我走进影院。
我向来也没有去电影院看电影的习惯,从小到大都是在电脑或手机上看电影。我仍记得我去影院看的第一部电影是《敦刻尔克》,那时还在念大学。其他我都是等国内视频网站买了版权上线,或者资源充足再看。
比别人慢半拍,我也习惯了。大学时室友都在听周杰伦,可我比较喜欢其他歌手。因为周杰伦是他们的青春,但我的青春是假期早上父亲在电视上放的刀郎和谢军。后面我强行听周杰伦,有几首歌确实不错,可也算不上最爱。
网文小说有个说法叫“彼仙我毒”,意思是对你来说像仙草的小说,在我看来是毒草。有的人无法接受主角乱开后宫,而有的人又受不了升级太慢,最后会因为剧情喷起来。
电影也是如此。我看见今年的电影有不少年轻演员,这算是好事,可我担心他们撑不起来剧情,更觉得这些爱情片,剧情无非是过程坎坷,结尾上价值。
喜剧片更容易踩雷。很多导演误以为喜剧就是屎尿屁,就是扮傻子,或者剧情莫名其妙,玩一些烂梗就够了。优秀的喜剧必然不是如此,每个角色的目的都很明确,只是阴差阳错,就纷纷出丑。
《疯狂的石头》就是这样。我在大学看了很多遍,它的优秀之处在于剧情环环相扣,演员有信念感,我至今都忘不了黄渤在井盖下打电话的样子。
但今年的喜剧电影,我只看了博主点评,360度无死角被开喷。最后庆幸自己看电影前先看演员,否则一定要踩不少雷。毕竟有些电影一看演员、导演、预告就知道是屎,这时你再踩下去,就不能怪别人。
我看片有个恶习,喜欢上豆瓣先看评论。结果容易带着先入为主的印象去看电影,哪怕最后超出预期,也还会感觉心里有根刺痒痒的。看来还是少上豆瓣,少看影评,才会有不错的观影体验。
目前7月份的电影我对《抓娃娃》有几分兴趣,而刚看了半佛仙人的影评,又让我望而却步。罢了,还是等我把硬盘里的电影看完再说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