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在凌晨花了两个半小时,看完了电影《横道世之介》。
第一感想是,这种生活类的电影,还是日本人会拍。他们能拍出平淡而富有趣味的生活,观感舒适轻松,一点也不狗血做作,就这么平铺直叙把生活展示在你眼前。
我看过不少日本电影,其中比较喜欢的是是枝裕和的电影,注意,“是枝裕和”是个导演名字。他的风格偏向叙事类,故事往往聚焦在小人物上,《无人知晓》里不被关注的小孩子,《海街日记》的四姐妹,《比海更深》里颓丧的私家侦探阿部宽。
国内的导演里,风格相近的有杨德昌、侯孝贤和李安,但前两位的电影委实看得少。但国内最近十来年的电影,主流还是狗血为主,要有噱头,要够爆炸,够搞笑,否则只能叫好不叫座,《夏洛特烦恼》《西虹市首富》就是例子。
日本电影的风格就显得独树一帜,不像韩国那样深沉批判,也不像欧美那样宏大叙事,就专注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,拍一个简简单单的故事,聚焦在狭小的城镇。
所以会有《情书》这样暗恋到极致的电影,《菊次郎的夏天》心有猛虎嗅蔷薇的电影,《河畔须臾》这种聚焦在失意者的电影。
那么《横道世之介》是什么样的电影?
大象放映室说它是“每年都会看一遍的电影”,我觉得是一部让人不用变得成功,即便有趣就够了的电影。
横道世之介是主角的名字,故事内容是他在落英缤纷的季节去东京读大学,结交了形形色色的朋友,谈了甜甜的恋爱。但他是个有趣的人,脸上永远挂着笑,永远开朗乐观,朋友有难也倾囊相助。同时由于从小镇来到大都市,对一切都保有强烈的好奇心,会问出啥啥的问题,让人觉得不大聪明。
横道世之介永远理解朋友,只是带着好奇的态度理解,从不加以批判。
在一个晚上,他啃着西瓜死皮赖脸跟朋友去一个公园,朋友不堪其扰,吐露心声说我不喜欢女生,这公园是我们这样的人来的。世之介第一反应是:这是跟我告白吗?朋友说你不是我的菜,所以如果你心有芥蒂,以后可以不用来找我。世之介又愣住了:这是要赶我走吗(因为他经常来朋友家蹭空调吹)?朋友连说不是。最后两人分吃西瓜——这西瓜还是世之介啃过的,看来是真朋友。
因为横道世之介从海边小城镇来,反倒没有条条框框,永远抱着一颗好奇而善良的心,来到东京后学习为人处事,但内心依然是质朴的价值观。
这使我思考一件事:如果知道未来某一天就会死,我们还会这么热爱生活吗?
挨了生活锤打的人,会感到光是活着就耗费了力气,哪有余力谈是否热爱。你会明显地感受到两种人,一种是负能量极强,对社会对他人感到强烈的不公;另一种是正能量的人,即便像挨了锤的牛,也还乐观,善良,有趣。
大部分人都会选择与后者做朋友,这也不是在批判孰优孰劣。但我的确想做后者,就像《老友记》里的钱德勒,让人谈到也是会心一笑。
对于这个问题,《横道世之介》给了我答案:电影的最后一幕,横道世之介用相机记录着女友、小狗、大叔、小学生、落樱后,笑容灿烂,奔向炽热的将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