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午回来后,上天台收夏凉被和床单。这其实下过一场大雨,没想到过后就是大太阳,夏凉被再度被晾干。
我躺在床上看《百年孤独》,这是跑了两个图书馆才借来的。但不知道是我太累还是床太好睡,又或者是书的内容深奥,我才看了十几页,感到困乏不已。
于是关灯睡一觉,醒来后看天黑了,做了个不记得的梦,看手环显示睡了一个小时。
目前的感受是,身体处于睡饱和睡不饱之间。既想继续睡一觉,但觉得为时尚早,身体也还有半分清醒。我突然很羡慕睡眠质量好的人,以前跟别人在沙发上聊天,结果没聊几句对方就打呼噜。说明这种人入睡快,也许很少会因为睡前思绪一堆,而影响睡觉。
尽管我有时睡前不看电子屏幕,可躺下一俩小时,也会有睡不着的时候。因为思绪纷飞,大脑不停被牵引到新的想法,要么萌生新的灵感,要么回味最近看的电影,最糟糕的是反刍过去的糟糕事情——倘若冒出一个念头,大脑会被彻底接盘,陷入低落的情绪中,有难堪、懊悔、憋屈……
明明那些事都过去很久,但我的脑海深处还是放不下。平常不会想到这方面,只有躺在床上,发散思维时,它们才纷纷出现。
目前我知道的一个方法是转移注意力,想点积极有意义的事,驱散低落想法,慢慢就能驯化我们的大脑。
现在写完后,准备去找晚饭吃,我也不知道该叫晚饭还是夜宵了。目前思绪很零散,这篇文章姑且写到这里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