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op_on_A_man_lying_in_bed_in_the_evening_window_open_curtain_0bbf5f79-ef84-442a-a8c5-9eb1c5f4620d_1.png

最近两天非常难得,我能够在傍晚七点左右到家,刚进屋会感受到活在蒸笼里,而抬头一看窗外,居然还亮着,先是一大半能够长到六楼的枝叶,再往上是淡蓝色的天际。

我先是诧异,感觉有些日子没在工作日傍晚看到这样的房间,继而想到,这是为数不多能赶在天黑前到家的时刻。

其实公司并不如何加班,把任务完成卡点下班,领导也不会说什么,我通常多待二三十分钟。即便我准点下班,也会在附近解决完晚餐,之前沉迷喜家德的饺子,它出餐会慢十分钟,而吃完后再乘地铁,出站时天色就已经黑得差不多,所以鲜少看到房间还有光线。

如果能看到黄昏,那会是更幸福的事,可惜我的房间朝向东南,与晚霞无缘,更别说前面还有几栋住宅挡着。在我刚来深圳时,每天都需要在深圳北站换乘,人流量大,但这时候一瞥地铁站的落地窗外,可以看到太阳缓缓落下,天空呈现一片橘黄色,但等出站时,抬头只剩月光。

昨天能够早些下班,也是机缘巧合。中午我和同事吃面,发现它家牛肉出奇不错,就打包一份到公司,准备晚上下饭,但下了班我就地解决,不再吃其他的,所以比以往更早进地铁,最后能在七点出头到家,得见还有光线的房间。

晚上我就感觉时间更加充裕,尽管这部意味着我会做更多事,这种使劲挤海绵留出几滴水的感觉很妙。尝到甜头后,我今天中午吃完鸡腿碗,就去便利店买饭团和鸡胸肉,下了班就在工位解决,果然,等我到家,外面的天还没黑透,尽管空气依然燥热。

深圳最近热得厉害,好像一下被扔进了蒸笼。但我和几位亲友联系,发现也不光光是深圳,湖南、福建也都热极,我只能开着空调,静静看着窗外的天色逐渐暗淡,最后连树叶也看不见,还是只有月亮孤零零挂着。

诚然,周末我也能看到窗外的景色,但在房间里度过一天,往往只有恍然间才会想到,原来都七八点了,天都黑完了,然后才兴冲冲去附近觅食。但工作日就会有不同的感觉,白天属于工作,只有夜里才到自己的回合,那种刚到家,不开灯就是伸手不见五指的情况才是我的常态。

这时我才理解那帮准点下班的同事了,不一定是不想上班,更可能是归心似箭。路上还能看到夕阳,顺着晚高峰的人们,涌入地铁,再挨个吐出来。

这是大城市的节奏,小城市则不是这样。过去我在老家时,下了班要么骑电驴,只要十几分钟就到家,或者走回去,要二十来分钟,即便吃完饭,天色也还很亮,让人觉得时间还非常多,可以跟朋友尽情打游戏。

现在下了班,我不但要写东西,还要锻炼、洗澡,时间真没想象中宽裕,如果边写还边看视频的话,最后更新就会非常晚——所以你看完十点后更新基本都是在拖延中完成的,偶尔也会有加班。

不过此刻我看向窗外,发现天空并不如想象中的黑,城市的光污染把它渲染得灰蒙蒙的,这时窗外的枝叶反而是另一种黑。风将它们吹得轻轻摇晃,好像我身后的空调,也吹得我惬意凉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