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天2月22日就是小米新品发布会,主要产品是小米14 ultra,14系列的超大杯。
我目前使用的手机是小米 10 ultra,购于2020年8月份。当时看完雷军的发布会后,被三个120(即120w充电速度、120倍变焦、120赫兹刷新率)的广告词所打动,就兴冲冲用花呗分24期免息买了8+256的版本。
新机到手后的几个月,我都感觉这手机非常棒,充电速度快,120赫兹的刷新率让屏幕非常丝滑,系统还算流畅,关键是拍照很给力,有广角有5倍长焦,我用来拍人拍狗拍风景拍星空拍月亮,体验非常满意。
然而现在手机已经服役3年半了,换过两次电池,因为续航实在有些糟糕。现在使用会有卡顿,启动应用慢(硬件软件各占一半,现在的软件不断更新,对手机配置的要求也更高),系统也是好半年没推新版本了,后盖还裂了,拍照会泛白,等等问题不断出现,但也还十分坚挺。
其实去年并非没有动过换手机的念头。当时iPhone 15 pro出的时候,动过换机的想法,还观望了一下小米14。但只是处在观望,一来手头预算不够,二来我的笔记本电脑加装了内存条后还是卡顿,于是就把预算投在了换电脑上。这篇文章也是我用新电脑打出来的,主机加显示器将近七千块,用了信用卡分期,利息两百。
我获得的是更宽广更清晰的屏幕——从16英寸1080p飞跃到27英寸2k,视野极大,看书看电影打游戏,体验让我十分舒心,配置也是力所能及地选到最高,因此极少体验到卡顿的情况。我玩过《荒野大镖客:救赎2》,极致的视觉体验,看着主人公骑马、钓鱼、火拼、闲聊、打德扑,能看到白雪皑皑的山峰、乌云密布的夜晚、丰富多彩的城镇,令我非常享受。
这是6英寸手机无法带来的体验,它只适合粗浅的操作,如果玩游戏,全靠两个拇指在屏幕上搓,看书也只能显示在狭小的屏幕上。它适合的都是偏娱乐化的应用,例如刷短视频,只需要躺在床上,一只手指不断往上滑,就能获得短暂的快乐,和长久的空虚感。
我现在会有意识地减少手机的使用,因为它太好用了,好用到我有点害怕。直观的图标操作,点一下就能看到花花世界,让你忘记时间的流逝,一切内容都有平台为你准备好。你只需要被动吸收,千万不要暂停思考,不考虑逻辑、真假。你看连支付宝都开始做短视频了。
我过去是个坚定不移的数码爱好者,严格来说是十分关注新型手机产品的穷鬼。我那时每天都要泡在酷安,对诸多品牌的手机参数如数家珍,知道它们的优缺点,偶尔也会陷入敌我阵营的互喷。我还喜欢折腾各种应用软件,这个软件的哪个版本好,有一个新软件我要体验下,隔几天要下载一堆壁纸装点下手机……
我挥霍了大量的注意力和时间在上面,直到后来意识到我太奢侈了。酷安会无限放大你手机的缺点,一点点问题都有人在反复提出,同时还有人在不断更新手机,分享换机后的新鲜感,有多么流畅多么丝滑。这种对比下,会让你感到自己的手机简直毫无优点,只想赶快换新手机。其次上面充斥着太多负能量的帖子,毫无营养,广告变多,让我越发讨厌这款软件。
按理来说,手机用了三四年,也是可以考虑换机了。我现在的心态十分矛盾,一方面想换个新手机,一方面又觉得现在的手机还能用。
小米14 ultra的升级点,大概有拍照变强,续航提升,搭载澎湃OS。年年都更新,但都乏善可陈。
我是挺心水与小米合作的徕卡风格,也觉得照片上的水印很有逼格,但我觉得用不上这么强劲的性能。我不玩手游,日常就是微信聊天,刷刷B站,看看网文,拍点照片,除此之外没有太多需求。
所以我可以给出一个结论:会看新品发布会,但不会换手机。
因为还有很多地方都比手机值得花钱,例如吃一顿好的,买一本书,看一场电影……我也不想继续被消费主义裹挟,我知道小米肯定会有24期分期免息的活动,会有人说「24期免息=不要钱」,「这次提升巨大,不换就亏了」。
亏就亏吧,目前我对手机的要求就是:够用就行。
而目前的10 ultra还算够用,起码能聊微信,能看小说,能拍照片,实在有一天它物理性报废,那我就会换手机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