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不出所料,我又将从图书馆借来的几本书,灰溜溜地拿去还掉了。
好在这不是第一次了。在深圳的那几年,自从发现图书馆可以免费借书之后,我已经重复这个动作很多次了。
我曾试图分析为什么会出现借了一堆书却看不完的情况,发现问题出在:我借书的冲动总是大于读完书的冲动。很多时候,我对一本书获得的满足感,仅仅源于买来或借来的那一刻。那种「虚假的拥有感」让我觉得好像已经拥有了这些知识。
后来我看到一个观点:一样东西其实需要两次消费。
第一次是你借书或买书的时候。这是低成本的消费,因为一本书顶多也就几十块钱、上百块钱。第二次则需要你花更多的时间去把它读完。
这时候,书里的知识才能勉强属于你。当然,这并不意味着读完就能立刻消化,那涉及到阅读方法层面的事。但我的问题在于还没到研究阅读方法那一层,就停留在书都没翻开的初始阶段。
至于为什么会出现「想借一堆书」的情况,原因其实并不复杂。
比如在图书馆闲逛时,我喜欢在一排排书架间翻看书名。只要觉得某个书名有意思,就会抽出来翻阅几页。一旦觉得这书我需要读,就会顺手把它借下来。
此外,从一些自媒体作者或作家的推荐中看到某本书,觉得内容对我会有用,也会萌生借阅的念头。
由于我住的地方离图书馆有些距离,单趟乘地铁过去大概要二十来分钟。
这时候,我就把图书馆想象成一个「能量补给舱」。为了尽可能实现利益最大化,我当然要多借一些书,等全部挑选完备后,再把它们背回到我自己的出租屋。
因为在借书的时候,我总是想象自己的注意力带宽是无限的。我可以同时读一读像《玫瑰的名字》这样艰涩的小说,也能看名人传记《维特根斯坦传》《苏东坡新传》(正是我今天还的三书),还有余暇读早就买的工具书《检索力》。
可实际情况是,我们的注意力带宽非常有限,能够进行深度阅读的时间又非常少。最后就导致借书的量远远大于我能读的量,自然就会出现借了一堆读不完的情况。
这就是俗称的「借书如山倒,读书如抽丝」。更何况我还是一个上班族,每天能读书的时间其实非常少。这一周,我基本上只能利用通勤时间和午休时间,在 Kindle 或者手机上读一点电子书。
问题就出在买书和借书太过容易了。所以我目前给自己的初步方法,就是暂时不要再买纸质书了,先把家里有的消化完再说。即便觉得不想读了,也可以卖二手或者转赠出去。
如果非要去图书馆借的话,也要控制数量,一次不应该超过两本。
其实我更倾向于把书当成工具,它是用来解决问题的。所以对于某些书,没必要从头到尾读完,可以带着问题去读某些特定章节。如果能解决我的问题,那就够了。
不可否认,买书能让我分泌一些多巴胺,让我感觉非常爽。可是想到买来之后,书都只是躺在我的房间里,等到搬家时也会感到非常痛苦,那也就没必要为这一时之间的爽而付出巨大的沉没成本。
对于外界的书单,我不再盲目接受,可以列入清单,但读不读还是要取决于我的问题。毕竟有时候「不读什么」比「读什么」更加重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