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深度逛了一下开元寺,我听着《来去泉州》关于开元寺的这一期足足有 4.5 个小时的播客,我中间歇息一下,差不多花了六个小时在开元寺。
播客讲得很有意思,开元寺有东西两塔,五层八面,西塔(仁寿塔)是给西方极乐世界的阿弥陀佛,东塔(镇国塔)则是给现在佛如来佛。
西塔前面的两个石狮子长得有趣,塔的每层每面都有佛的故事可讲。但我觉得有意思的是塔下面有侏儒力士,其他都是愁眉苦脸,而看样子是在嗑瓜子,但更可能是指挥干活的包工头,吹口哨指挥人。
稍微往后走,能看到四层有孙悟空,不过没拿着金箍棒。播客的泉州老李说,每个时代都有不同人孙悟空的诠释,这个是宋代的孙悟空,我们印象里拿金箍棒的则是86版的六小龄童。
甘露戒坛前面,石柱上刻着一副对联:「冷暖自知不必别求甘露,我人无相皆来随喜戒坛」,我挺喜欢。
如果沿着庙走,能看到底部是镂空的,据说是方便蛇鼠虫蚁来拜佛。
然后走到东塔镇国塔,它建成时间在西塔后面,所谓摸着石头过河,所以更显浑厚。
这里面有个帝释天,三头六臂,双手窝着日月,左边能看到玉兔捣药,右边是三足金乌。
以前匠人门建塔、修整,材料都是拿来就用,东塔就有个砖上面写着「石敢当」,大雄宝殿后面有一对印度教的石柱,但嵌在佛教却让人觉得有意思。
我还看到一个小孩盘腿而坐,不知道念什么功夫,希望他早日得道。
后面我腿又酸又疼,到关岳庙对面吃顿好成财牛排,除了分量较少,味道不错,咸饭也凑合。
而今天最让我惊喜的,是关岳庙后面的哥斯拉石雕,怎么看都很乐,不知道这师傅雕的时候会不会笑出来,也不知道是不是真有人拜哥斯拉。
最后打个摩的到天后宫,得以拜拜妈祖,总算没白来。
明天我打算去看看海交馆和洛阳桥,吃一顿姜母鸭;今天早上吃了面线糊,滋味不错,价格则看你加的东西多不多。
总结:开元寺历史底蕴深厚,东西两塔极具特色,可惜弘一法师纪念馆在装修,不然能逛逛(我才知道弘一法师就是写《送别》的李叔同),哥斯拉虽然像整活整出来的,但太有趣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