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从上周天去横岗配了副蔡司镜片的眼镜后,我已经使用三天,最后的感受是:我应该早点换眼镜的。
上一副眼镜是国产防蓝光镜片,双眼都是 525 度。其实当时验光我的近视有 500 度,外加 100 度散光,但我觉得无法适应散光镜片,就让老板帮我上调 25 度,不加散光。
但我当时极为高兴。毕竟上上副眼镜从高二用到大学毕业三年,堪称八年之痒,战损成色,镜片早已磨花,透着一股土气。
而上一副日常用起来,并没有太多阻碍,只会偶尔感到偏色。这次换眼镜,心态类似于年轻人兜里有点钱就想买车买房一样,消费升级,而我这个成本就低多了,不到一千块钱。
所以,我当时只想要蔡司镜片,感受一下「上流人士」的视觉生活。最后,验光师告诉我,现在左眼是 450 度,右眼是 500 度,双眼 50 度散光,顺便问我之前的眼镜是谁配的,我说是你斜对面的那家店,他便没说话。我有点诧异,怎么度数好像还下降了。
得到验光数据,他拿了副插片眼镜给我,我戴起来是要清晰不少。验光时我就抱怨,眼镜加了散光后会头晕,我默认他知道我言外之意,没有在插片眼镜加散光。谁知道配完之后,我询问店员加散光了吗?店员说,当然加了,你刚才戴的眼镜就是有散光的,戴起来没问题就加上了。
我心一惊,小心翼翼戴上眼镜,顿时,就感觉世界不一样了。如果说,过去的眼镜属于清晰,那么蔡司的这个镜片,就给我一种通透感。而我再戴上一副眼镜,有种蒙上一层雾的感觉,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。
之前我看和菜头说,电动牙刷是用了就回不去的东西,能给人带来极大的幸福感。那么,好眼镜也是如此,戴上之后,就知道世界原来是这样。
至于要不要给眼镜多花钱,我认为值得且必须。
我的上一副眼镜花了 390 元,那时觉得囊中羞涩,不敢买蔡司;现在想奢侈一把,所以换蔡司。实际上,当时的我也能掏得出 900 块钱,只是觉得不值得,也没必要,我只是想换一副能用的眼镜就好。
其实,对于使用频率非常高的物品,我们都应该购买能力范围内最好的东西。
眼镜自然位列其中,一天 24 个小时,除了睡觉、洗澡、洗脸,基本都要佩戴。如果把它当作投资品,那么我们花出去的钱,就能得到更通透、明亮、清晰的世界,怎么看都是一本万利的买卖。
况且,镜片的迭代频率不像手机、电脑、显卡这么快,不至于去年配的眼镜,今年性能就不行了。
再加上,镜片品牌非常多,除了蔡司,还有依视路、明月,价格几百上千不等,丰俭由人。但我依然认为条件允许的情况下,都应该配一副好眼镜。
当然,有许多镜片在线下店都偏贵,这时可以网购,再找店铺帮忙配眼镜,非常自由。
最后,我固执地认为:一副好眼镜带来的幸福感,是持续且满足的,尽管过了三天,但我依然为这副心眼镜而感到幸福。
因为,我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