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到少喝含糖饮料,大家估计只会盯着配料表里面的白砂糖,其实还有比白砂糖更可怕的东西:果葡糖浆。

现在我几乎不喝含糖饮料,并不是想着控糖减肥,单纯是觉得喝多了有害健康,所以我后来喝上了无糖可乐,居然觉得还不错。

这次五一,我突然喝了杯含糖的百事可乐,只觉甜得要命,下次还是不要贸然尝试。

我不敢喝含糖饮料,是因为现在的饮料,大多不用白砂糖,而是采用成本更低、甜度更高的果葡糖浆。

所谓果葡糖浆,是直接由游离的葡萄糖和果糖混合而成,原材料是玉米淀粉,跟白砂糖(蔗糖)相比,它无需被消化,就能直接被肠道吸收。

常见的有碳酸饮料(可乐、雪碧、美年达)、凉茶(王老吉、加多宝)、果汁饮料(果粒橙、橙汁)。

两三年前,我几乎每周都要喝两三瓶可乐,甜则甜矣,但也没想过对健康的危害。好在后来知道这一知识,亡羊补牢,为时不晚。

那么果葡糖浆的危害是什么?

由于它可以直接被肠道吸收,更容易让人肥胖;同时吸收之后,它主要通过肝脏代谢,摄入过量还可能导致脂肪肝,此外还有糖尿病、痛风、心血管疾病的风险。

简言之,果葡糖浆弊大于利,尽量少碰。实在想吃甜的,可以考虑吃水果,因为水果中的果糖和葡萄糖被膳食纤维包裹住,还需慢慢分解才能被吸收,不像果葡糖浆跳过这一过程,直接被吸收。

但现在不少商家抓到减肥人群的敏感神经,会特地标注因为是「无蔗糖」。其实只是说它不含蔗糖,但没说不含果葡糖浆,只需查看配料表,就能揭穿这一把戏。

当然,果葡糖浆也不局限于饮料,甚至葡萄酒、苹果酒、果露酒、黄酒,乃至部分啤酒都含有果葡糖浆。因此有的人年纪轻轻,就有痛风、脂肪肝,既有喝酒太多的原因,也有里面加了果葡糖浆的作用。

因此,要是为了身体健康,下次喝饮料啤酒之前,不妨看看配料表,里面有没有果葡糖浆,如果有,还是少喝为宜。实在忍不了,就只喝一半,也让肝脏减少一半的负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