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跟大学室友昊哥一起去广州,跟另一室友东哥汇合后,就开启了吃吃逛逛模式,又累又尽兴。

五一的广州人很多,东哥带我们吃了碗仔翅,喝了龟蝎汤,然后坐有轨列车,去珠江,吃顺德菜,看广州塔。

由于全程没有规划,我们想到哪就去哪,广东人东哥现搜小红书,然后带着我们跑。于是,我们今天几乎有一半的时间,都耗在地铁上,今天就走了三万多步,赶我好几天的运动量了。

最后的感觉像特种兵旅游,哪都去了,但印象不太深,它们只保存道手机相册里。

不过这些事,再与室友重逢、玩耍,都变得不太重要。

我们是  2020 年毕业,刚好碰到新冠疫情,所以大家稀里糊涂在家毕业,都没来得及吃顿散伙饭,拍个毕业照。五年期间,我们保持着若有若无的联系,偶尔互相问候,但也仅限于此。

所以,时隔五年,我们和昊哥在广东顺利会师。他讲话还是乐乐呵呵,好像五年都没变化,就是上岸之后,发福不少。

我有种模糊的感觉,越是年纪大,越是很难和过去的人见一面,而且见一面就少一面。如今昊哥明天就要飞回东北,我也不知道下次再见面是什么时候,五年后?十年后?也许更早,也许更晚。

同样,毕业越久,也就知道当时那样质朴、纯真、不含目的的友情,更加珍贵。

趁着还没老,花点时间,花点精力,花点金钱,去见想见的人吧,见面后的寒暄也能从「上次见面还是五年前」到「去年才刚见过一次面」。

实在不行,保持联络,保持情谊。

最后,我想起这次特种兵式旅游,有一件印象深刻的事。我们走到江边,突然听见一声雷鸣,天黑压压一片,我们刚想逛逛,就开始下起瓢泼大雨,我们在附近避雨,被困了半个多小时,旁边还有很多人。

但这地方没法歇坐,脚越站越疼,然后东哥打车,我们冒着雨冲进车里,雨噼里啪啦。

等到了吃饭的地方,雨势减缓,饭后下楼,抬眼看到天边有一丝亮光,再也没有雨落下。

当然,我说这件事并非想传达什么寓意,单纯是我觉得很有意思。

它破坏了这趟旅行,让我们的广州之行变得不完美。但它又给旅行打上一个标签,比广州塔、珠江、顺德菜印象更深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