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晚我 23 点就开始躺下,没想到我躺了一个小时都没睡着。

凌晨 0 点时,我打开小宇宙,听了一会儿李诞的播客,定时 10 分钟,睡不着,再听 10 分钟,还是睡不着,最后索性拿起手机玩,刷了一个小时抖音。

到 3 点钟,我明显感觉困意很浓,放下手机,没一会儿就睡着了。

这个睡眠质量明显很差,但今天上班也没有感到困顿,让我觉得奇怪。不过,让我感到纳闷的是,我为什么会睡不着,明明早早躺下,前两天还严重睡眠不足,可到了凌晨,依然睡不着?

我尝试分析了以下原因,可能是昨天上午喝了杯咖啡,但我体质对咖啡因比较敏感,也许让我到 23 点还没完全代谢完,从而影响我睡觉(我再也不贪小便宜点咖啡了)。

第二个原因,是我的大脑就会想乱七八糟的事情,所以闭上眼睛一小时,我还是十分清醒。

第三点,则是用力过猛,我越是想让自己早点睡,越是睡不着。

回想自己前段时间睡眠质量好的时候,我往往会在床上看会儿书,没 10 分钟就能睡着,现在却很难做到。

当然,针对如何睡好这件事,有不少方法可以帮助我们。

比如 CBT 认知行为疗法,也就是当你感到焦虑、辗转反侧时,就不要一直想,可以找来纸笔,把你的焦虑写下,再思考这会不会真的影响到我们。写下来的时候,其实就是把大脑中无处安放的念头具象化,也就是释放大脑缓存。

还有 SCT 刺激控制疗法,即如果不是睡觉,否则别在床上,让床和睡眠建立强关联。不过由于我房间太小,还是需要待在床上。

这些方法都很好,但我昨天完全没想到运用起来,而是任由大脑被念头带飞,最后闭上眼睛一个小时都睡不着。

对我来说,还有一个原因,就是数字设备引发的睡眠焦虑。我的左手手腕日常戴着一块小米手环,一般用作电话短信通知、久坐提醒、睡眠监测,每天早上起床,我的第一件事就是看我睡了几个小时。

但我昨天躺下后久久睡不着,一看手环时间,快到 0 点了,我怎么还没睡着。

于是,我更焦虑了。

所以,我打算从今天开始,就不再戴手环睡觉,为期一个月,看看效果怎么样。

另一个方法,我还是准备睡前看点枯燥的书,酝酿一下睡意,同时最近天气比较热,开个空调,让室内凉爽一些。

现在还真是我与睡眠周旋久,总有意外,总要面对,那就祝大家都能早睡早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