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认知科学有一个经典的理论,叫做双系统理论。系统一指的是快思维,直觉,条件反射,系统二是慢思维,深思熟虑,当你意识到你在思考时,就是系统二。

举个例子,走路、吃饭、刷牙、掏手机,这些下意识的行为属于系统一,不需要耗费太多精力;而思考今天中午吃什么,刚刚学到的知识点,某位朋友的弦外之音,就是系统二,你不会马上得到答案,需要一个思考的过程。

不少自媒体的论调中,都会强调系统二,我们要学会三思而行,不要被系统一控制,犯了先入为主的毛病。

因此很多人会提出「反直觉」观点,来打破你的固有认知。

尽管如此,我认为直觉在某些时候还是能发挥大用的,比如租房。

我的租房还有一个月就要到期,下个月就得找房子。这让我想起去年写文章时,坚定不移地要选择采光好的房子,当时约了自如管家看房,确实看到一个采光、面积都很满意的合租房,不过通勤时间更长,后来找到一个通勤距离更短的房子,也就火速租了房。

结果就是非常后悔。我当时租房考虑的是价格、通勤因素,甚至还是晚上去看的房,完全不知道采光怎么样。住进来后各种毛病,之前在文章也聊过,就不在此赘述了。

但我后来悟到一个道理,租房这件事,就得靠直觉(我似乎在某篇文章也谈过,但记不得了)。

因为好的房子,是当你踏进来的那一刻,会感到眼前一亮,采光、布局、面积、地板、窗户、桌椅、衣柜,它们通通会向你传递一个信息:这间房子是否让你感到舒服?

把直觉作为第一标准,就能少走很多弯路。第一感觉是舒适、满意的房子,你住下来后也不会有太多后悔。

当然,租金、隔音、环境、通勤、卫生、电器、宽带这些因素也需考虑在内,但我觉得它们属于第二标准。

在普遍观点里,大家都觉得一线城市打工,每天两点一线,采光再好你上班也看不着,没必要太过讲究。

我不喜欢这种观点,它会蛊惑一部分人降低生活品质,租住质量差的房子,长期以往是会影响健康的,会让人觉得自己像阴沟里的老鼠,不配过上好的生活。

因为打工人朝九晚九已经够累了,到周末想要回血,结果房间一点阳光也没有,这时再想到别人说的不必租太好的房子,就会产生荒谬感。

当然,一个采光好、布局正的房子,租金并不便宜,要大家都租好房子,听起来是何不食肉糜。

我的观点是,在意识到「租房≈健康」后,可以在预算范围内,租最好的房子。

预算其实丰俭由人,有的人觉得在工资的 1/3 内,或者控制在 1/2,这其实没有明确标准,只要把生活开销、储蓄标准、区域租金水平考虑在内,也就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租金范围。

租房如果以租金作为第一标准,就会无限压缩身心,而先把直觉考虑在内,也就能筛选掉很多不必要的房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