刚刚在即刻刷到网友「Raphaela_月」对《斯通纳》的点评,她一开始被朋友推荐此书,但读完后有一堆困惑,明明主角斯通纳能有很多选择,为什么就把自己的人生过得莫名其妙。隔天,网友读到罗素的一段话,大意是通过历史和心理学可以重新理解荒谬的观点,她随后查找资料,再去重读这本书,就发现《斯通纳》的好。
我看完这篇帖子,翻开微信读书和《斯通纳》的阅读记录。我在2020年开始阅读,过程如老驴拉磨,2022年1月才读完。
读的时候我还划了不少线,结果没有作用,因为我完全忘了故事的核心。情节我大概还记得,跟网友描述的差不多,但最后带来的感受却截然不同。
我没有困惑,也没有质疑,更没有感动。或许是我自身经历和思维的原因,我读小说往往是冷眼旁观,鲜少有代入感——我可以沉浸在故事中,期待剧情展开,我能共情主角的悲喜,但不会通过他们悟出某种道理。读完后,一合上书,我就完全抽离于故事。
但看到网友前后截然相反的感悟,我开始思考,会不会是我没到最好的时候?《斯通纳》很好,但我那时的阅历还不能触碰到它的脉络。
和菜头说,读《斯通纳》能看到主角拥有完整的自我,不会被摧垮。当时我没能看到更深的一层,是因为我只是看,而非感受和品味,也没思考过里面任何一个角色的动机和变化。我只是踏在一条河流,只感到水的冰凉和流动,跋涉过后,我不会再回忆起这条河,尽管它兀自奔涌。
人生存在最好的时候吗?
年轻时如果自己足够聪明、勇敢、善良,知道什么是想要的,什么是要拒绝的,哪本书应该怎么读,哪个人最好别结交,年轻的你遇见年轻的她,看一眼就想有个家,顺便生俩娃。
可惜,人生并不存在最好的时候,不是买股票就能在最低点,想卖时就是最高点。即便有,那也只是发生在极少数人身上。
既然是虚妄,那就不要费尽心思去追求它。不过,我们可以把未来的自己,变得比现在好一点,更聪明、更勇敢、更善良一点,只有认真生活,你才能迎来更好的自己。
我当初没读懂《斯通纳》,现在也可以捡起这本书重读。如果能读懂,就说明现在的我对于2022年1月的我来说,是最好的时候;如果不能,那么我需要再去积累,读懂更多的书,说出更有洞见的话。
哲学家说,人不会重复踏入一条河流。然而,当你淌过九百九十九条河流,就发现它们并无区别,但你已经变得更熟练,不像最开始那样过河会湿脚,而是轻盈地迈步向前,因为前面还有第一千条河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