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一整天,都在和朋友找厂。

元宵刚过,朋友就来到深圳,带着他表弟,想要在深圳找个厂上班,我今天就陪着逛一逛。

1、进厂的普遍工资。

朋友在深圳进厂打工的经验丰富,一般不靠中介,而是直奔各种工业园、创新园,门口就有招聘告示牌,遇到中意的,只要带上身份证,聊几句就能进厂上班,当天进宿舍。

不过他们的工资结构跟办公室不一样。我看的有好几家的底薪都是2360 元(深圳的最低工资标准),按照 22 天 8 小时制来算,工作日加班的加班费 20 元/小时,周末加班费 27 元/小时不等,法定节假日加班费就能到 40元/小时(不过成本较高,朋友告诉我老板也很少安排在法定节假日加班)。

底薪再算上日常加班,全勤奖 100 元/月,餐补 200 元/月,工龄奖满一年 100元/月,也能拿到 5000 元左右。当然,我这么算并不精准,也不是每家公司都是这么设置,如果加班勤快,一月也能拿到七八千。

而且进厂打工的一个好处就是往往会包住,这样就能省下很大一笔房租,深圳工厂旁租房最便宜也得七八百。

2、要不要找中介。

我发现,朋友找厂时非常抵触中介,觉得都是在坑钱。

黑中介确实多,往往利用一个信息差,把打工人介绍给工厂,稍微良心的只拿个人头费,黑中介则会拿返点,甚至会克扣工资。因为有的老板直接把钱给中介,避免和打工人有正面冲突。

所以我朋友直接去工业园找,不让中间商赚差价。

他们找工作并不喜欢用 app,而是直接去门口看招聘信息,合适就打电话,聊一聊,不合适就去下一个工业园。

3、2 个网约车司机。

这次去找厂时,打了几次车,有两个网约车司机说话很有意思。

一个是 93 年的大哥,看着我们有些感慨。他说想到当初来深圳时,特别苦,没钱租房,吃住都在车上,后面能租房了,结果要押二交三,觉得很不容易。

说到中介时,也是一脸愤概,说自己当初兼职半个月,结果工资一分钱没拿到,气得不行。

另一个司机大哥估计四五十岁,聊天时说到驾照。朋友的表弟说自己考驾照就花了八千多,这个司机说当初自己在 90 年代考驾照,花了两万块。

他指着车外的建筑,说你知道那时深圳的地有多便宜吗?两万块就能买个 120 平了,我当时如果买了,而不是考着破驾照,现在也不用出来跑滴滴了。

说完痛骂几句狗日的资本家,我们笑了一下。

4、不卑不亢地找工作。

这次跟朋友找厂,最让我钦佩的就是他们找工作时不卑不亢的态度。

当时他表弟聊到一家公司,可以跑面包车,于是打车去聊。结果到了之后,出来接待的是另一个男生,拿着一张表和笔让表弟填,表弟说我想先聊聊,男生就说你先填了再说,于是走回工位。

表弟这时拿着表,看了两秒,拿着纸笔去找男生,结果聊了没两句,把纸笔放在对方桌上,转生就走。

朋友说,换我我也这样,主要是对方态度太差,都不好好说下这个表怎么填,问他他的态度也不好,大不了换一个。

这时表弟出来,用微信发语音,说我不进了,这个吊毛态度不好。对方说没事,坐下来聊聊。表弟说他也是个牛马,能有什么好聊的(大概是这个意思,具体的记不清了,就记住一个「牛马」)。

这时我想起过去找工作,有时太过逆来顺受,对方说什么我都行,反而太过弱势,更容易被拿捏。而这种不卑不亢的找工作态度,还能让自己少受气。

朋友说他们上班就是这样,如果老板态度不好,就直接辞工,体统跑路。因为他有次领工资,结果少了 300 块,这时之前约定好的。朋友去找老板娘,对方啰嗦半天,大概就是你没有这三百块,是你误会了。

于是朋友说那我辞职了,不干了,老板娘口头答应得好,过了几天又把这三百块补上,因为他们工厂招人注重熟练度,并不好招。

这时我想到很多打工人,即便被扣钱了都忍气吞声,哪敢用辞职威胁老板,毕竟你不干,有的是牛马干。

最后,今天逛了一天,他们还没找到合适的工作。大家吃了一碗螺蛳粉,我就坐一小时的地铁回到出租屋,他们就地找宾馆睡觉,明天继续找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