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发现我最近很少在公众号上抱怨了。
之前写文章,我总是分享鸡零狗碎的事情。这么做当然没问题,自己的公众号分享生活无可厚非,但我那时喜欢抱怨近况,比如这周睡眠质量差,痴迷网文,又开始打游戏,生活一塌糊涂。
因为我发现,有的问题我抱怨了一年后,并没有自动解决。这说明问题不会随着抱怨的次数增长,和时间的推移而自动消散,当时写下的鸡汤也没有让我变得更好。
对别人反复抱怨,就像把嚼过的口香糖捡起来嚼一样,聊胜于无。
因为如果一个问题我没法改善,那就没资格接二连三地抱怨,而且抱怨这个行为,就是在发散负能量,把读者当成情绪宣泄的口子。
所以前两个月的文章,我就很少抱怨自己的生活有什么问题,而是把重点放在今天可以分享什么。
我发现要解决抱怨,就要先解决问题。从分析问题开始,把抱怨按照思维导图,逐步往下罗列,直到穷尽所有原因,再思考怎么逐步解决,将来遇到就心里有数。
如果有的问题我能解决,那就分享一下方法,给他人做个参考;反之,则憋着,或者找 AI 寻求建议。
我不指望我能写出真知灼见,但愿它能有点作用,在小角落默默发光,照亮附近的方寸之地就好。
抱怨毫无意义,如果把它作为问题,去拆解,去解决,再分享出来,你才不会负重前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