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在11月中旬时就开始记录时间开销,还特地撰文《当我开始记录时间》聊过经验和感受。如今两个月过去,那我变得如何了?

其实毫无变化,我也没有因此甩掉拖延症,变得更高效更自律。只是如实记录我把时间都挥霍去哪里,有时也会忘记这回事,那一天的时间记录是空白。

我记录时间初衷就是想提升效率,但估计是记录的前十几天,属于新手保护期,我的确感觉自己工作更高效。而一旦过了这十几天,我发现我只止步于记录,或者说是「为了记录而记录」。

这大概属于形式主义。我的记录工具切换过几次,前期用纸笔,后面换成笔记软件,现在又用滴答清单,因为可以多端同步,方便我在工作时用电脑记录。

中间也尝试过主流的时间记录工具,例如 aTimeLogger,但发现需要设置分类,每次活动开始前后,都要点击一下,让我觉得不如打字方便。

当然,这类工具好处是后续可以统计,方便查看一段时间内时间花去哪里,例如这个月看了 7 小时的书,更细致一点就是读网文 6 小时,看纸质书 1 小时。另一方面,开发者都有盈利的需求,因此很多软件你需要付费,才能体验完整的功能。

但我目前的需求可能用不上,因为我的问题不是记录,而是记录没有反馈到行动。

通过记录,我知道我每天只要 8 点 30 起床就不会迟到,10 分钟用来洗漱,30 分钟用来通勤,到公司刚好 9 点10(弹性打卡,9 点 20 前打卡即可),还能吃点早餐。

而这远远不够,我还是没能解决拖延工作的问题。因为我把时间分给了通勤,工作,洗漱,写作,唯独没有把时间分给复盘这件事。最后就出现看日志挺饱满,实则没有深度思考的情况。

倘若跳出形式主义,就能进一步质问,我们究竟需不需要记录时间?

这时就要看你的目的是什么,想要解决什么问题。

我是为了高效利用时间。

但这本来就是矛盾的,时间是公平的,不存在利用的问题,最后还是要回到自身。我需要的不是时间管理技巧,而是改善自己的工作方式,上午应该做什么,下班后做什么,如果按部就班,一件件地去做,这时记录时间就能找到症结,并着手解决。

如果一天没有规划,只是脑海里有关模糊的计划,想到什么做什么。那么这种随性的方法,必然会导致拖延,每天坚持记录,也没有任何意义。

我承认,不规划有不规划的好处,也许能迸发新的灵感,但就我这拖延情况而言,我还是需要一份计划,告诉我每天该做什么,怎么做。

记录时间不是结束,而是开始。

尽管半佛仙人之前在播客说,他只是单纯记录时间,也没有变得如何高效。在我看来这是他的谦辞,毕竟他的文章、视频十分高产,卷得不行,那么记录时间就有几分意义。

可是,不管怎么记录时间,它也不能记出一朵花。时间依然奔涌,浪花于激荡中产生,记录的意义也会在那一刻浮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