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有没有对存钱困惑过,然后搜索网上的各种公式,按照比例存钱, 结果存到一半就放弃了?
继而自暴自弃,觉得自己没运用方法。
其实,错的可能是方法。
我之前写过不少关于存钱的文章,但有一个问题我还没有回答过:我们到底该怎么存钱?
其实我也没有明确答案。
在《小狗钱钱》里,说过不少存钱方法,例如把赚到的钱拿10%消费,40%存入梦想储蓄罐,50%放着不动。
但这种储蓄方法比较适合有零花钱的孩子,对于成年人来说,只消费10%,恐怕连房租钱都不够。
有不少理财文章,要求你应该存下30%、20%的钱,还有的说去掉支出后,一半存起来不动,另一半可随意消费。
这理念我都认可,但不知道为什么,我就践行不下来。
一直以来,我的存钱没有方法可言。
工资到账,我会评估这个月大概花多少钱,把它转入消费卡,剩下的存入余额宝或收益率低的活期理财,如果不够用,再从它们转出到消费卡。
这严谨吗?
当然不严谨,它没有任何数据支撑,也不够理性。
那么,普通人究竟该怎么存钱?
这问题一直困扰着我,直到我昨天晚上看了一本书,作者只用一句话就扫除了我的困惑:
「把你能存的钱存下来。」
这本书叫做 Just Keep Buying,港版译为《持續買進》。作者开篇就说,穷人的重点应该放在存钱,富人放在投资。
至于该存多少钱,不能只看百分比,时代背景不同,个人条件也不同,它就没有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规则,最普适、最好的办法就是存下你能存的钱。
这理念简洁到让人怀疑,但作者有详细论证,综合心理学会、研究报告、研究院的结论,告诉你这能减轻存钱压力,对身心都有好处,这样你才能无压力存钱。
那么,到底该存多少呢?很简单,收入减去支出,就是你能存下的钱。
你只需要估算这个月的支出,包括房租、三餐、通勤等固定支出,加上下午茶、付费会员、放纵餐等变动支出,剩下的就是你能存的钱。
我认为,按比例储蓄之所以不奏效,是因为人与人之间差异太大。提建议的人告诉你,你应该存下70%,只要高储蓄率才有好生活,但他月入两万,而我月入三千,这怎么抄答案?
因此,存多少钱,压根没有明确标准,只要把开支减去,就是我们能存下的钱。
这么来看,我过去的理财方式,没有太大问题,只是我偶尔会超标,需要挪用活期理财里面的钱。
这么做的好处是,我很少会对储蓄有焦虑,也不会去计算我的储蓄率达到多少,基本上有就存,偶尔有大笔开支就记录一下。
理财的目的,无非就是让未来松弛,但只顾未来,只追求储蓄率,就会无限压抑现在的自己。而这种方法,就能让自己解脱出来,真正做到花钱开心,存钱放心。
江河照常奔涌,它偶尔会感到汇入的溪流减弱,但不影响它奔赴大海。偶尔消费没关系,只要你还在存钱,总有一天能汇聚成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