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在写作时引用别人的话,大概是从学习写作文开始的。

学生时代的作文是少不了名人名言的,既能增添作文格调,又能多加一些分。我以前比这还严重,大概是中学时期,饱受学业之苦,喜欢上韩寒的杂文,觉得他文风幽默,我就经常在作文中援引他的观点。

那时韩寒的很多观点,偏向针砭时政,抨击教育,我哪见过这种言论,顿有对方说出我心里话的感觉,于是疯狂在作文中引用。但批作文的老师估计看烦了,有天叫我上讲台,说你知不知道韩寒这么厉害,是因为他爹是编辑。

我其实看过他父亲韩仁均写的《儿子韩寒》,也不相信老师的话。但我没勇气反驳,只能点头,从那后就很少在作文中提到韩寒。

现在来看,这大概属于追星的一种,好处是会写作文了。但我的风格是灵感式,给我一个主题,想一个开头,埋头就写,压根不知道能写到哪里,因此作文水平发挥很不稳定——因为书都得太少。至于大纲式写作,是我在大学毕业后才开始学会的。

在今年的公众号写作中,我有时会说「某某说过」。这原因是我没能想透对方的观点,只能复制粘贴,反正对方是个人物,你质疑我就是在质疑他,起到一个背书作用。

可问题是,这不是在写作文,我也不需要别人的打分。在过度引用别人的话时,就是在缩小自己,放大别人,可读者是来看我的,那我为什么要这么做?

举个例子,我之前引用过李笑来的一个观点:注意力>时间>金钱。这时如果读者问一句,「为什么要这么说?我现在这么穷,金钱肯定是最重要的。」

我能很好地回答这个问题吗?

因此,在引用之前,我的心里能不能回答隐含的问题:对方为什么这么说?他是如何论证的?观点是否有缺点?

在回答过程中,就是在抛开「别人的话」,用「自己的话」来回答。如果说书读得少的人比较极端,要么全信书,要么不信书,我大概是前者,往往看到作者给出一堆论证、举例,再抛出一个精妙的结论,我就会全盘接受。

这是不对的。

学习时,自己应该放在首位。作者的话是作者的话,但应该多问一句:我怎么想?我还想知道哪些?如果是非常精悍有用的观点,我能不能完整地复述出来?它还可以延展出哪些问题?

这时就是在和作者对话,交谈中能得到「自己的话」。

自己对于作者来说,微乎其微。可即便微小如尘,也有在空中飘浮的时刻,光线照过,它无处不在。

在以后的写作中,我会尽量减少引用「别人的话」,用「自己的话」去讲清一个观点或事实。实在需要引用时,我也会慎之又慎。

如果回到我被老师叫上讲台的那个晚自习,我会生气吗?不会。

因为那也是「别人的话」,过滤掉那些听不进去的,保留一些有用的,再筛选自己喜欢的,认可并践行之后,也成了「自己的话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