晚上逛网站,看到几张皮具的图片,非常舒适,又连着搜索几条视频来看,只觉得赏心悦目,看着博主们花设计图,在皮具上打孔,修边,打蜡。
我突然想起在两三年前,我心血来潮,对手工皮具很感兴趣,但这个念头被我按下去,因为出租屋狭小,工具复杂,不好拿捏。
手工属于创造的活动,最开始是消费,但可以通过第一次制作的钱包、手环来构建起成就感,循序渐进之后,就能做出更复杂的东西。
我今天看到那些视频时,脑海里冒出的念头是可以给自己做一个卡包,用来装银行卡身份证,将来还能作为礼物送给亲朋。但我环顾四周,狭小的房间,再次限制了我的这些想法。
如果说买相机学习摄影需要时间和精力,手工皮具也不例外,只是它还需要一个有延伸的桌子,可以放下五花八门的工具,各种皮革。
皮具看起来只要裁剪、打孔、缝线即可,实际上光是工具就有菱斩、针线、蜂蜡、锤子、垫板、切割板、锥子,而皮革也分好几种,购买下来也是不小开支。更别提还要花大量时间,也才能做好一件事。
最后我又把购买工具的念头打消了。我想我对皮革的欣赏,是看博主的视频剪辑得太好,音乐舒缓,特写镜头下的动作一丝不苟,看着他们一点点把一张皮革打造成一个钱包,这个创造的过程非常治愈。
相反,如果是写作就没有这个待遇,只能看着镜头里的人对着电脑敲敲打打,你也不知道对方实在用心写作,还是摸鱼划水。
于是,我只能是感兴趣。因为今天的兴趣,源于我突然看到的一张图片,倘若没有它的触发,我也不会去搜索了解,这就证明我没有想象中那么喜欢它。
那就把对皮具的兴趣,转换成看皮具视频即可,等于是我间接参与了过程,想想也还不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