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概在几个月前,我写过一篇关于记账文章,当时决定不再每一笔账都记,而是等到月初时,汇总一下上个月的大额支出和日常支出,就知道这个月有没有超额消费。
当时我觉得记账很麻烦,吃顿饭、买瓶水,都需要特地打开记账app,再填写金额、选择类目、消费账户,这就非常繁琐。尤其是当你产生周末再记的念头时,就会发现账户分散,早餐是用支付宝,晚饭是用微信,有时信用卡,有时储蓄卡,还要填写日期,最后让人觉得一团乱麻。
这种记账方法,需要花费不少的精力来维护。
最近我又萌生记账的念头,因为我发现上个月的支出不少,暂时又理不出来。我开始思考要不要下载记账软件,但我还是希望不用额外下软件,记账过程足够简单。
这时,我想到支付宝里有个【记账本】小程序,点进去后发现,它已经帮我记录了过去所有通过支付宝付款的支出,而且功能相对齐全,有预算、主动记账、账本、统计。我刚好比较喜欢用支付宝来付款,这就非常省心了。
当然,如果有其他支出收入,也能用主动记账。好处是只要我用支付宝,那么绝大多数支出都不需要我来记,我只要在用微信、信用卡支付时记一笔即可。
如果你习惯用微信来支付,微信官方也有自己的小程序,就叫【微信记账本】,功能都差不多,会自动整理微信支出,比支付宝少的功能就是账户选择、添加图片,不过基础记账需求是可以满足的。
这样一来,记账对我而言就不是难事了,我只需要使用支付宝付款即可,想要看这个月预算有没有超标时,进入统计页面,一目了然。微信和支付宝的小程序,都可以添加到手机首页,不用特地打开软件,再找小程序。
那么我之前的记账方法就不用了吗?当然不是,那套大额支出预算法我也还在使用,只要拉一张Excel,在电脑上一目了然,每月1号整理看下账单即可,我还是会以这个方法为主。
只要够懒,还愿意折腾,方法总归是有的。
【题外话】
昨天晚上看了英雄联盟的S赛总决赛,BLG对阵T1,最后2:3落败。我看到凌晨两点半,对于这个结果,既有必然,也有无奈。
我最早看英雄联盟比赛大概是2017年,那一年我看到Faker五把加里奥,把RNG碾碎,让我印象深刻。如今又看到Faker,又看到加里奥,顿时我想到LPL发展这么多年,翻了这么多座山,捧了几次杯,但依然有一座高的山在那里,亘古不变。
2017年时,我还对英雄联盟有激情,现在我偶尔会开黑打游戏,但经常让我觉得索然无味,结果看了比赛,Faker还在那里,挽狂澜于既倒,扶大厦之将倾。
我昨天在朋友圈说,英雄联盟有Faker这个选手,是英雄联盟的荣幸。他以极致的纯粹,诠释着电竞精神。
今天周日,明天又要跟生活对线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