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认为休息是什么?
过去我接触到的概念,大概是约等于睡觉,其次是坐着什么也不做。但是工作后,我发现即便是天天坐着,也很容易疲惫,下班了就想躺在床上刷短视频。
但是,这么做其实会让我们更累。刷视频时,我们的大脑不停接受新资讯,倘若不满足,就会不停地刷,最后半小时过去,很容易感到虚度时间。
后来我才了解到,休息不意味着停止不动,而是有很多种方式。可以是阅读,写字画画,散步,接触自然,冥想,整理电脑文件,写笔记和感想。
这些的共同点,大概是让大脑专注在一件事情上,但需要区别于工作。例如把烦恼写下来这件事,就是在清理大脑内存,减轻负担,这自然也属于休息。
在工作间隙,我会每坐一个小时,就起来走一走,接一下水,上个厕所,避免长期久坐。有时去附近吃午饭,也会多看一看蓝天,尽量少看手机。我之前还会散步,但最近次数太少。
学会合理地放松和休息很重要。我今天看了影视飓风的最新视频,Tim去意大利旅游,他觉得外国人实在太松弛了,但聊天后别人问他,你觉得累吗。Tim说累,人家就说那你休息啊。
是的,解决疲惫的方法,就是休息,而不是用更大的疲惫来掩盖。但是国内的职场环境,松弛的确是个难题,我们只能去学习和培养自己的休息方式。
休息不等于睡眠,先保证睡眠时长达到8小时左右,那么白天就能见缝插针地休息。
我想在遥远的采集社会,捕猎者不可能无时无刻都在捕猎,他们也会允许自己打个盹,或者躺在草地上看蓝天白云,跟朋友聊八卦,而不会焦虑我今天要是少摘一个野果,会不会被别人给超过了。
当初我写《好好活动、好好学习、好好游玩、好好吃饭、好好休息》时,第二张图片是龟仙人和他的两个徒弟躺在吊床上,意态闲适,非常放松,这或许是龟仙人寿命长的原因。
我最近经常感到疲惫,在合理休息上,的确做得不够好,因此希望自己好好休息,好好放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