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我们不能沉下心做一件事时,往往会怀疑自己是不是有问题,例如读不进书,码不了字,这时候跟钓鱼一样,可能需要换个环境。

我在出租屋老是看不进书,经常会责备自己的懒惰懈怠,直到我有几次可以在书店全神贯注地看书时,我醒悟到自己应当是能够看书的。

在工作日午休时,我有时吃过午饭后,不想去公司午睡,就走到附近的书店,随便挑一本书,设置倒计时30分钟,提醒自己回公司。这30分钟里,我极其专注,最后时间到了会意犹未尽。

我最近在书店看的是《埃隆·马斯克传》,同时注意一些细节。马斯克第一次创业时,做了一个类似城市地图通讯录的东西,结果通过拉投资,转到人生的第一桶金:2200万美金,他兄弟拿到1500万美金,俩人凑了30万给脾气暴躁的老爹,100万给辛苦的老妈。马斯克回头买一栋房子,100万美金的迈凯伦。

我一边看,一边羡慕人家能这么厉害。

上次在书店看过《贪婪的多巴胺》第一章,大概讲人对爱情的冲动是多巴胺,而多巴胺实际上是预期分子,而非快乐分子。人之所以会陷入爱河,是因为情侣对未来的期待很足,但如果结婚后,激情不再,渐渐回归平淡的生活。

当时看完,觉得观点很有趣,转头把它加入微信读书的书架,但到现在都没有打开过。

我在出租屋没有心思看书,可能是环境太过熟悉,也太过容易改变。我的房间有电脑,有一张床,坐久了就想躺在床上,躺下去就会触发玩手机的被动技能,空调一吹,半小时就过去了,还很容易给自己罪恶感。

图书馆我也去过,但也沉不下心。原因或许是我书包里带了两三本书,都想看,结果念头不断转换,最后一本都没看完。下次我可以试试只带一本书。

而书店不一样,我两手空空地去,兜里只有手机。这时扎进书店,声音略有嘈杂,找到一本感兴趣的书后,就能席地而坐,把书放到腿上,慢慢翻阅。

我很困惑为什么在书店会比图书馆更能看得进书。我曾经在另一家书店读到李笑来的一本书,读完第一章就欲罢不能,直到六七点才回去,那天刚好是周末,我第二天接着来书店,就为了把这本书看完。

里面的一些概念也依旧印象深刻,只是最近回顾得少,大概要被大脑的遗忘机制所清理。但当时的感受我依然记得,内心喜悦,不讲究地坐在地上,屁股坐疼了换个地方。

我想,在房间里看不进书,也可能它跟学习的关联太弱,我可以试着加强这一联系。因为电脑干扰元素太多,浏览器,电影,电视,视频,消息通知,很容易打断我,但是在书店则不会有这方面的困扰。

好在人是灵活的,可以换环境,也可以改造环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