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喜欢刷小红书,因为它不讲道理,讲情绪价值。在许多分享自己难过、错事的笔记里,网友的第一反应是先安抚,再提供建议;但是在其他平台,大家倾向于就事论事,先说对错,再讲方法。
刷小红书的好处是,让我知道别人的思考角度跟自己是截然不同的,是南辕北辙式的不同,坏处是容易看生气。
我会看到不少人抱怨原生家庭,贴出几张聊天记录,说父母又再为难自己,要么被辱骂不争气,要么被父母以各种由头要钱。她们的困惑在于,自己从小到大这么不容易,父母为什么不能理解自己。
这让我感到生气,不过生气对象是发笔记的人。倘若一个人已经成年,有工作,经济独立,不靠父母能养活自己,这种情况下还受到原生家庭的困扰,那我只能归咎于“一个愿打,一个愿挨”。
在过去,你还是一只被镣铐拴着的小象,当你长大独立后,就有必要去挣脱镣铐。因为你已经成年,能够自己觅食,而不需要铁链另一端的父母投喂。
这些人的观点是:有形的镣铐好解,但心里的镣铐根深蒂固,完全挣脱不开。
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养过狗,如果给一条没栓过绳子的狗拴绳,它会拼命挣扎、反抗,但习惯后会变得温顺。但我想说的是,无论怎么拴,狗都是向往自由的,在解开绳子那刻,它们会飞奔而出,四处撒野。
抱怨原生家庭痛苦的成年人,就是没尝过解开镣铐的滋味。
我认为,解开的第一步,就是独立出来,自己照料自己。很多人一边跟父母居住,一边抱怨痛苦,这好比花粉过敏的人天天拿着花闻。面对痛苦漩涡的最好办法,不是跟漩涡讲道理,而是离开漩涡。
其次要养成一颗反射心。饱受原生家庭折磨的人,容易患得患失,拼命想对别人好,这就是俗称的“讨好型人格”。但是,善良太廉价就没有人会珍惜。我们不需要无条件对任何人好,而是养成反射心,就像一面镜子,谁对自己好我就对谁好,反之同理,不需要给对自己不好的人好脸色。
慢慢地,你就能养成自己的锋芒,心里的镣铐会一寸寸地崩解。这时回看当初的焦虑、烦闷、委屈,就会觉得它们像蒲公英,风一吹就散。
我当时看着那些抱怨的人,很想打字痛陈利害,但我知道对方需要的是情绪价值,希望有人能安慰一下,让心里好受一些。
可我固执地认为这些没用,情绪价值只能解决情绪的问题,没办法帮助对方独立生活,解脱镣铐。我们可以靠着别人的方法,来一步步打造一只竹筏,慢慢漂向彼岸。
除了自己,没有谁能替你跨过那条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