现在的手机同质化越来越严重,我认为各家都陷入了瓶颈,于是开始往折叠、影像的方向跑,结果依然没有区别。

目前我的手机用了四年,按理来说该换了,可看了一圈市面上的手机,又按捺住了这股冲动。手机这种产品,频率高到每天都要用,因此可以增加点预算,买一台好的手机;但我的需求就是打电话、发微信、看小说、刷视频、听音乐,不玩游戏,又好像没必要奔着性能换手机。

根据安迪比尔定律,软件会越来越吃性能,这也让硬件必须迭代。就像显卡这种东西,以前都认为只能服务于游戏,谁知道今天还能用来跑AI,但AI大模型会不断升级,也就要求更高性能的显卡来满足。

手机软件也遵循这一定律,君不见微信占用越来越大,用老手机装新版微信,也会卡顿爆内存。

今年iPhone 16出的时候,我挺感兴趣,因为据闻今年会256GB起步,还有40w充电。发布会次日,我就打开手机,进入苹果官网,查看iPhone 16 pro价格,当场气笑,这一代依然是128GB起步,价格7999元,如果想升到256GB版本,就要再加1000元。

或许苹果真的迎来了诺基亚时刻,库克作为供应链管理大师,只能修修补补,把乔布斯遗留下来的产品换颜色换芯片加按钮,iPhone一代不如一代。但我还是持观望态度,如果将来要换iPhone,我会倾向港版,因为国行目前还没有AI功能——即便将来有,我也不信任它们。

我现在用的是小米手机,但我又对这个品牌感到失望。最初吸引我的是它的系统,现在让我失望的也是系统。小米的问题是,什么功能都想加,结果连系统本身的流畅性都无法保证,可以说是舍本逐末。

今年看了B站UP主“木羽说科技”吐槽澎湃系统的视频,说得很好,但没啥用。因为木羽在21年就做了一期视频吐槽MIUI,火力十足,据说连金凡都看了,小米也做了回应,承诺会优化好系统。

现在呢?还是没有变化。要知道,很多所谓的米黑,都是从米粉开始的,从满怀期待,到最后怒其不争——小米成也系统,败也系统。

好在它销量高,也不愁卖,但对于我来说,还不够好。

我依然记得,当初用上这部小米手机时有多么高兴,而现在电源键失灵,照相卡顿,应用闪退,慢慢变成一种忍受。

那么就观望一下,看看下半年的新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