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这人有个毛病,就是反感很多备受推崇的书籍、电影、歌曲。为此我在学生时代丧失了很多乐趣,总觉得烂大街的东西都太俗,好比有很多人说周杰伦是他们的青春,可我直到大学才开始听周杰伦,更别说四大名著我到现在都没读完。
长大后这毛病有所改善。我会先信任几个作者,之后看他们推荐的东西,哪怕豆瓣评分不及格我也会考虑。
但也不是每本书我都读得进去,有的书看着就很头疼,原因往往是信息密度大、用词拗口、啰里八唆等等;我后来自己去看很多人推荐的电影和电视,豆瓣评分都很高,但我就是看不进去,或者说看完了没太多感受。
《心灵奇旅》就是一例,它让无数打工人焕发生机,找到了生活的希望。但我那时候看完内心毫无波澜,觉得它就是讲了一个故事,结构还是英雄之旅,讲一个失去斗志的中年人,是如何找到自己的火花,重新热爱生活的故事。
不过我当时就意识到,我之所以无法领会,是因为没到年纪。电影推出的那一年,我才大学毕业,没有工作,也就没有被社会暴打过,不会明白周一上班如上坟的心情。
尽管如此,我认为这不是我的问题。
前段时间看完《姥姥的外孙》,我看评价很多人哭得稀里哗啦。当我看完后,只被姥姥一辈子不吃牛肉的原因,和外孙敲击棺材告诉姥姥到哪里这两个地方所感动,除此之外就没了。
最开始,我怀疑是不是我的共情能力太差,还是真的太过自私。最后我把ChatGPT作为心理医生,详细地阐述我过去的经历,但回忆太难受,聊了好几轮,得出的结论是:不是我的问题。
我大概是拥有共情能力的,但每个人的生活经历不同,触发点也不同。就像我初中时看美版《忠犬八公》就非常感动,后面看了其他人物类电影也会被感动到,只是这次没有罢了。
我对共情的理解是,能够设身处地理解他人的遭遇,感受一致,情绪也一致。因此对方哭时,也能牵动到自己的眼泪。
只有理解每个人都是一个个体,都有不同的遭遇,就不会强求每个人都哭,那些哭不出来的人,也就能理解这不是他们的问题。
是的,那些看不进的书,哭不出来的电影电视,你出生以来的经历,这都不是你的问题。
你看见悲伤时,你就在悲伤之外;你看见山时,你就在山之外。